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未來之星天津行 開眼界建友誼\大公報記者朱燁 張聰、朱燁

時間:2019-08-29 09:40:08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在薩馬蘭奇紀念館前留影,大家都說收穫滿滿

  為期八天的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天津交流團」於上周圓滿結束,61名香港大、中學生返港后仍然意猶未盡、心中不捨。他們在社交平台和自建的聊天群中,興致勃勃討論在天津時的見聞,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莫過於「大開眼界」和「深感震驚」。同學們欣喜地說,透過天津行,對自己的國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深深感受到國家科研、經濟等方面的高速發展。正如樹仁大學的余潔宜所說,「雖然中國經濟較一些西方國家遲起步,但差距收窄有目共睹。」

  本次活動由「未來之星同學會」和天津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共同舉辦,並得到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天津市委統戰部的鼎力支持,以及深圳同心俱樂部和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年度資助。

  陳清霞勉同學擔任交流使者

  全國政協委員、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陳清霞作為今次交流團榮譽團長,專程來津與同學們一道參加活動。她在結業式上表示,同學們不僅通過歷史、人文、科技、藝術等多角度了解天津,還藉着交流,增進了津港兩地青年之間的友誼。她指出,兩地共同發展是保持香港繁榮向前的動力,社會穩定是青年人實現夢想的前提,希望同學們做促進兩地交流的使者,多多了解祖國,發掘機遇,支持特區政府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冀國強寄語用知識裝備自己

  天津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冀國強也在百忙中出席結業禮。他寄語同學們,祖國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香港青年用知識裝備自己,增強辨別是非能力,深化對祖國內地的了解,強化國家意識,旗幟鮮明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積極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津港兩地各領域交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在當晚的聯歡會上,當現場響起《獅子山下》伴奏樂時,一眾嘉賓與同學、老師肩並肩、手挽手一同唱歌。這首象徵着香港精神的歌曲,給大家的啟示不只是努力打拚,更感召大家互相包容,共建和諧,共同經歷風雨,迎接彩虹。

  《獅子山下》唱出包容和諧

  「與同學們一起高歌這首歌曲,我們每一位的眼睛都亮着光芒,臉上展現滿足的笑容,四周渲染出熱鬧暖心的氣氛。」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郭鈞彤說,「也許身為未來之星,我們不但要傳承香港精神,更要傳承中華民族的精神。」

  對於今次天津之旅,大家印象最深刻及最欣喜是什麼,絕大多數同學都認為是滿滿的參觀高科技行程。國家超級計算機天津中心、天津大型航天器AIT中心、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卡梅隆.佩斯(中國)集團,既有國之重器,也有對外開放的合作結晶,處處體現出國家開放包容,不斷進取的姿態。

  參觀過后,郭鈞彤同學對記者稱,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很開心有機會參觀航天AIT中心、超算等機構,見證祖國步向現代化的里程,以及靠血汗建立的成果。「這一切所見所聞都令我十分感觸、非常自豪、萬分佩服!」她感動地說,「祖國縱使一路走來受盡各國列強的壓榨,卻沒氣餒,一直力求改變,實踐永不放棄的精神,成就今天輝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