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走進鄉村 聚焦產業發展|東大學子探訪沙都彰武

時間:2019-08-28 17:22:47來源:大公網

  7月30日,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赴遼寧省五市社會實踐團前往阜新市彰武縣阿爾鄉鎮進行實地調研,探索建國70周年間鄉村產業發展,感受鄉村產業發展帶來的變化。本次考察從文字資料搜集、參觀當地公司、採訪詢問三方面展開。

走進鄉村,聚焦產業發展,東大學子探訪沙都彰武

  彰武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全國基本農田保護先進縣」、「國家森林採伐管理改革試點縣」、「全國平安農機示範縣」,連續九年獲遼寧省農建「大禹杯」。 

  2018年10月22日,入選2018年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名單。彰武縣擁有遼寧省唯一的天然風積沙礦脈,硅砂規劃區域內已探明的硅砂儲量為25億噸,沙資源儲量豐富,品質卓越,各級政府高度重視。上個世紀60年代,彰武人便開始了對硅砂利用的探索。2016年該縣生產硅砂近300萬噸,占國內鑄造用砂市場的十分之一份額。

  實踐團走進位於阜新市彰武縣阿爾鄉鎮的彰武兆峰企業,採訪公司董事長王小姐。實踐團成員與董事長王小姐進行深入訪談。

  訪談中,實踐團了解到,隨着技術上的不斷提高和政策的規範化,彰武硅砂在近幾年得到了廣泛的認可,甚至一度供不應求。其中提到無論是國家政策還是地方政策,王小姐都頗有感觸,正是因為地方政策的規範化,好企業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此外,彰武當地政府正在相應國家三產融合的號召,積極開展沙旅遊業、沙健康等建設。

  隨後實踐團參觀董福財精神黨性教育基地,採訪了解治沙書記董福財扎根荒漠二十年的治沙故事。

  彰武,一個從備受風沙困擾的小縣城,到由治沙書記董財福領導下不斷與風沙作鬥爭,再到利用當地極具特色的硅砂致富的沙都,這不僅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追逐國家發展大方向。無論是蒸蒸日上的硅砂工業,還是蓄勢待發的沙旅遊業,鄉村發展仍在路上。(樊紫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