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走進鄉村 聚焦產業發展|東大學子探訪大梨樹村

時間:2019-08-28 17:19:42來源:大公網

  7月28日,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赴遼寧省五市社會實踐團前往丹東鳳城大梨樹村進行實地調研,探索建國70周年間鄉村產業發展,感受鄉村產業發展帶來的變化。本次考察從文字資料搜集、實地調查記錄、採訪詢問三方面展開。

  走近大梨樹,了解「干」字精神下的鄉村旅遊業

  丹東鳳城大梨樹村以鄉村旅遊業聞名,以果樹採摘為主要內容的大梨樹風景區吸引了遼寧各地的遊客,被評為「全國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中國美麗鄉村」。大梨樹風景區風光優美、功能豐富,旅遊消費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但大梨樹村的發展卻遠比旅遊發展更豐富。

  從1980年,大梨樹就已經隨着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開始了一系列的建設,包括當地農貿市場、工業企業等。這一切正是在大梨樹村上一任村支書毛豐美的帶領下進行的。大梨樹村以毛豐美精神為核心,形成了一套獨特的干字精神文化,成為了黨員培訓示範基地,並在風光旅遊的基礎上並行發展紅色旅遊,帶動了當地就業與發展。

  走入大梨樹,感受鄉村旅遊業的發展

  實踐團以大梨樹風景區、大梨樹實業企業格局以及干字精神為主要調查方面,由表及里地開展實地調研。大梨樹風景區主要打造了五條旅遊路線,充分地體現景區的不同特色,包括:

  1、果樹採摘路線,大梨樹不斷豐富果樹品種,提供錯季果樹採摘,打造特色農俗文化節;2、紅色學習路線,毛豐美是黨的先進模範人物,他所體現的苦干、實干、巧干的干字精神具有高度的學習價值,以此吸引了遼寧省內許多黨委團委組織前往學習;3、養生休閑路線,主要依託大梨樹葯王谷的葯王文化,推出契合當下消費熱點的道家養生文化觀光體驗旅遊;4、農科博覽路線,通過農業科技成果即新品種、新技術來體現農業科技水平的創新與提升;5、文化影視路線,立足于諸多在大梨樹拍攝的影視作品,建設影視城、開發文創新空間。大梨樹村以旅遊服務業為動力驅動鄉村振興新發展,也為鄉村建設提供了新路徑、新思考。

  探訪村委會,聆聽產業發展故事

  大梨樹景區綜合辦公室副主任于弘陽接受實踐團採訪,立足于大梨樹風景區的建設歷史、布局體系,對大梨樹風景區的建設思路及其先進性進行了詳細講述。實踐團成員從農業旅遊新業態、大梨樹實業整體發展歷史等方面積極提問,于弘陽結合多年學習經驗、自身認識以及大梨樹實際情況詳細回答。

  擼起袖子加油干,鄉村發展在路上

  實地調查研究于當日順利結束。大梨樹村的發展思路清晰、脈絡分明,為新農村建設、鄉村旅遊發展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示範案例,但是鄉村發展卻遠遠不可止步于此,大梨樹村目前也力求通過旅遊帶動綜合產業發展,通過消費熱點不斷改進供給側產品,通過鄉村產業發展帶動農民增收。大梨樹村在路上,鄉村發展也正在路上。(樊紫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