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有一種水墨叫徽州\傅昱

時間:2019-08-26 15:22:33來源:香港文匯報

  有一種水墨叫徽州,時光是徽州的一點點淡墨,清水淡墨,漸漸淋描在古城的眉目和肌膚上。古徽州府轄六縣,即歙縣、黟縣、休寧、祁門、績溪、婺源。因地處皖南,與浙贛交界,古徽州的村鎮大都沿河而建,依山成形,傍水取勢,獨成氣質。這正是「恍昨世,一簾清幽夢,一窗碧瀾一輪月」。

  一座座氣勢恢宏的牌坊,矗立在碧水藍天中,靜默在蒼煙夕照下。遙想當年,富足的徽商曾將古老的文化歷史--熔鑄在黑白兩色之中,黑得堅決,白得透徹,那是怎樣一種狀態。在徽州,歷史的陳香--像矗立着的人性豐碑,倔強而樸素,一瞬間,你彷彿走進明晃晃的光陰皺紋裡去了。

  徽州素有「粉牆黛瓦馬頭牆」的美譽。「粉牆黛瓦」的諸多建築,像似不多言語的老者,卻閱歷萬象,閃耀着智慧的光輝。而每處建築獨有的「馬頭牆」,要高於山牆和屋面的高度,以牆面中點為中心,呈對稱結構,體現出儒家中庸之道和講究規矩的禮制。

  其造型酷似「馬頭」,線條穩定富有秩序,動靜結合;遠遠望靜謐村落,猶如諸多馬頭牆連在一起,萬馬奔騰,竟給人一種動感之美。馬頭牆的邊簷黑瓦與整面白牆,猶似鋼琴的黑鍵與白鍵,疏密虛實、高低起伏、起承轉合,奏響了徽州建築優美的旋律。恰「一夫當關」的馬頭牆,封山火、防颶風、遮驕陽;可「馬頭」也是藩籬牆,女主人常獨居盼夫歸,撣纖塵、卧蓮房、醉娉婷、裊雲衫。月扣西窗剪小調,香台墨暗雪無殤。

  粉箋揉碎,相思邀墨舞,最是歙硯好,徽墨甲天下。歙硯尤以婺源與歙縣間龍尾山下的澗石為優,落紙如漆,色澤黑潤,經久不褪,紙筆不膠,香味飄逸,只是如今此類硯石已奇缺。古徽州的代表元素,不僅是手工的寶墨貢紙,還有許多沉浸在微雨中莊嚴樸素、天長地久、保存尚好的村鎮人家。古橋青苔流水淡,岸邊紅葉了芬芳,情有千千結,愛有綿綿長,寂寞歲月最柔腸。其實,心靈的泉水,至今還在靜靜地流淌。小巷的木雕小店裡,老藝人總是戴着花鏡低頭刻東西,古樸雅致,詩意幽幽,彷彿挽着歲月的裙角,將思緒拋擲到雲端去了。當然,還有手捧青花瓷碗的老婦人慢慢走過,瓷碗裡泊着白嫩的豆腐。再看,一枝淡黃的凌霄花從斑駁的圍牆上探出頭來,世間的一切安然靜美,都在徽州的空氣裡--流轉開來。

  可是,宏村的潺潺溪水不盡是明麗,待到蒼茫四起,是否還能激起鄉愁的大霧呢?節婦、烈女、忠臣、孝子,一個個影像緩緩地繚繞在黑白兩色之中,彷彿有很多話要說。待到天落小雨的時候,濕了牆瓦屋簷,歲月的蒼苔也似在獨自嘆息。而今日的徽州女子,用細密的步履撐一把雨傘,一路滴濕了腳下的石板路,心中恍若得悟,連綴起來竟像極一闋宋詞。

  走進徽州老宅,木門、檻聯、天井、大缸、浮萍、睡蓮,傳達着積善、讀書的禮儀,有從容入世、清淡出塵之妙;廂房的花窗刻有「羲之戲鵝,淵明愛菊,和靖愛梅」的典故,千百年的詩書都活在美輪美奐的木雕裡;後院蕉肥石瘦、碧水紅魚,紫薇正開得爛漫,是否曾有紅頂商人與其如花美眷在此品茗賞月呢?

  雖聽不到古徽州月白風清、雋永綿長的悠揚歌吟,但那種真正氣沉丹田的聲音,那種動人心扉的盼望與堅守表情,讓我恍惚間生發一點點歷史的醉意。如是,意合了徽州,便可以有幸隔着一個仰望的距離,一路看遍戲台,可以值鑼鼓與二胡敲擊、拉響的當兒,閉上眼睛,回憶起徽劇的韻腳,徽硯的儒雅--有時圓婉超然,有時縱橫飛揚,有時左右開張,有時禪意芬芳。

  奇松、怪石、雲海、水墨、磚瓦,煙鎖重鎮,霧籠山巒,這一幀幀的風月回憶,這一圈圈密合彌連的春夏年輪,從水口悄然淌到足下,由沙堤寂然滄桑百年。是誰在雲路上輕拂翠柳捋塵煙,紅塵何曾老,傾心長相隨,卻不知淚眼早已朦朧。慢慢踏進小巷,「黟縣青」石在腳下鋪開,它的奇特在於平日裡顯青色,遇雨則為濃黑色。此時,剛下了一場雨,黟縣青像一筆散發着醇香的濃墨,把徽州獨有的文化一路潑灑開來。

  空氣裡尚有氤氳的水汽,一汪溫和而平靜的湖水裡,倒影着不老的青山,仕途家業、深居高院,這曾是誰人、何時天下笑傲?明月松間,清泉石上,淡然品茗,一縷馨香,盛世繁華,怎敵我笑醉一回?前塵舊夢,若眼前水間鱗次櫛比的徽州民居,心香卻是一葉輕舟--蕩起一片漣漪。

  湯顯祖有詩曰: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徽州的風雨滄桑,總在趁人不備時,悄然徙轉。徽州黛瓦粉牆,煙蘆雲樹,小橋流水,一步步走去,曲徑通幽。徽州的水榭長廊,石雕池塘,庭院深深深幾許。所有這些,都印證了徽州古老窗櫺裡的優雅和寂寞,真有「一任階前雨,點滴到天明」的意趣;須臾之間,徽州雨夜滴下來的彷彿不是雨,而是淡淡的墨了。

  有這樣一種水墨,似拈花淺笑,如幻輕簫,悄然滴落紙面,風過花飛香如故,魂牽處寂寞如是這般。歲月的燈影搖曳,滄桑年華已暗換流年,墨跡深深淺淺,恍若一回眸就是一痴念,染了素箋。何須愁怨,穿越牽絆,淡看雲飄風起,煙雨徽州看不厭。徽州之美,美在水墨。徽州古井裡記錄着過往的喧囂與岑寂,徽州是一部古書,氣閒神定,一幅木雕、一闋宋詞、一杯淡茶、一簇花開、一輪明月,都是一卷水墨丹青……有一種水墨叫徽州,那是文化的水墨,歷史的水墨,境界自成的水墨,人心聚散的水墨,風姿搖曳的水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