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三湘風流看湖南省博\純 上

時間:2019-08-26 15:18:44來源:大公報

  聽說我要去參觀長沙的湖南省博物館,朋友評價說:除了最出名的展品,她什麼都敢看。她口中的省博「鎮館之寶」,自然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出土於長沙郊區馬王堆漢墓的女屍了。

  開會長沙,省博遊勢在必行。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適逢暑假,提前三天網上預約名額已滿,只能當天憑二代身份證去排隊。我九點多博物館剛開門就到了,依然等了二三十分鐘才得以進場。上次為參觀排那麼久隊大概是好幾年前去上海看世博會。外頭烈日炎炎,一進門冷氣撲面,涼快了不少。博物館佔地面積約五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九萬平方米,體量很大,設備也很先進。一樓大廳除了問詢處、洗手間、休息處、文創禮品店,另有5D影院讓觀眾通過虛擬現實體驗省博。可惜每日只安排幾場,時間不湊巧,我沒趕上。

  博物館內遊人四散參觀,空間富餘了一些,但熱門展廳依舊人頭攢動。三樓的馬王堆漢墓陳列展當然最吸引人。坐滾動電梯上樓,進門第一個展廳用多媒體影像資料介紹漢墓發掘的來龍去脈,並大略勾勒了墓葬棺槨的設計構造。馬王堆是瀏陽河下游沖積平原上隆起的土堆,長約五百米,寬約二百三十米。

  土堆上東、西各有一個圓土塚,相距二十餘米,底部相連,因外形象馬鞍被當地人叫做「馬鞍堆」。一九七二至七四年考古發掘,考證出這裏是西漢初長沙國丞相、軚侯利蒼的家族墓地。三座漢墓中,二號墓墓主是利蒼,三號墓葬了利蒼之子,而一號墓的墓主是利蒼妻辛追,發掘出來時關節和軟組織完好,體表溫軟似新鮮屍體。據說馬王堆女屍是和木乃伊、冰屍、泥炭鞣屍等齊名的世界防腐奇跡。

  屍體得以完好保存,與防腐工藝、地質、氣候等因素分不開,也得益於棺槨的設計。辛追墓呈「井」字形。墓口南北長十九點五米,東西寬十七點八米,自墓頂至槨室深達二十米。槨室由外、中、內三槨,外、中、內三棺和墊木組成。棺槨四周填塞層層木炭,重約一萬餘斤,當時整整裝了四卡車。木炭外面再以白膏泥填塞封固。大量的木炭及夯打得十分緻密的白膏泥起到了極好的防潮、隔絕空氣的作用。當時還發掘出一個雲紋漆鼎,裏面裝着兩千多年前的藕湯,上面飄着一層藕片,着實神奇。

  墓葬發掘出的其他珍寶也琳琅滿目。覆蓋在辛追內棺上的T形帛畫長達兩米且完好無損,估計是當時招魂的幡旗。第二層黑底彩繪漆棺和第三層內棺上描繪的怪獸和神仙圖案多樣神奇。女屍身上裹着二十餘層絲麻衣物,其中一件長袖直裾素紗禪衣長一點二八米,重量僅四十九克,南京雲錦研究所苦心研究十三年才複製出一件相同重量和款式的。

  三號墓還出土了大量帛書,記載天文、地理、諸子、百家、兵書、術數、占星、養生的各類寶貴資料。博物館用閉路電視在展廳內復現白鶴拳的形態動作,有點像今天的太極拳,十分趣致。從三樓展廳出門往下走,訪客可以直接體驗辛追墓的宏大建制。三樓大廳中央挖空,從上能看到複製的墓頂,接着從二十多米的高度層層而下,見識了四層台階,斗形坑壁,直到一樓安放在控溫控濕水晶棺內的辛追屍體:其實女屍形態安詳,顏色鮮潤,並不怕人。

  省博二樓是題為「湖南人」、介紹三湘歷史文化的展覽室。從陶器、青銅器、漆器、瓷器的考古發現,到天下糧倉、稻米碼頭的近代陳列,展品也很豐富。許多在教科書上看到過圖片的發掘在這裏終於見到真品實物,比如中國唯一以人面為裝飾的大禾人面紋方鼎。湖南古蹟之多,考古發現之豐富,讓人眼花繚亂,花一整天看都可以,足以打破東部沿海地區人的「傲慢與偏見」。

  三湘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博大精深。屈原的《離騷》、《九歌》中那些瑰麗雄奇的意象,天馬行空的想像,都能在這裏找到源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