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天涼好個秋/姚文冬

時間:2019-08-26 14:38:30來源:大公網

  每個人記憶裏都有幾個特殊的日子,不是節日、生日、結婚紀念日之類,而是獨屬於自己、銘刻於生命裏的隱秘,它有顏色、形狀和溫度,也有味道和痛感。

  比如,四月二十八日,是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天。那天,我神差鬼使地從課堂上溜出去,在春意正濃的田野撒歡兒,還爬上一棵柳樹,靠在樹杈上貪婪地閱讀一本青春雜誌。回校後,才知道學校給畢業班開了個會:摸底考試兩科不及格的,回家複習一周,等待補考。我在其列。無奈,我收拾好書本回家,準備苦讀一周後返校。誰料,那天的撒歡兒讓大自然把我的魂勾走了,如同一隻衝出羊圈、或逃離牧羊人視野的小羊羔,豈肯回頭?索性央求父母退學。母親對我向來有求必應,父親忙得顧不上我,我還真就「放羊」了。

  那個日子是綠色的,泛着青草的清香、柳芽的微苦,恰如我日後的回憶,時而酥癢,時而隱痛。如果那天我沒有逃課,我的人生是否會改寫?

  又如,一月二十四日,是白色的、冰的形狀。此前,姥姥已經病了兩天,我周六從城裏回家才知道。次日周日,我本該有時間陪姥姥,偏偏單位要搞一個活動,要求全員加班。我剛參加工作,既想好好表現,又非常敏感,怕請假會引起領導誤會,尤其加班的時候請假,該不會說我態度有問題吧?體貼我的姥姥,知道我為難了,一天沒開口的她,艱難地囑咐我,早點去睡吧,該上班上班。我就回家睡覺了。凌晨四點,母親一路小跑回家喚醒我,說姥姥去世了。我淚如泉湧,懊悔不迭。因為我的膽怯、自私,錯失了姥姥在人間的最後一夜。

  現在想來,工作、個人的前程,與對至親之人的愛,哪個更重要?只因我私心太重,天平失衡了。那塊自私的砝碼,像一塊堅冰壓在我心上,幾十年。

  戀人間會有許多刻骨銘心的日子吧。而我的八月二十一日,卻是楚楚可憐。我們是靠書信認識的。那樣的年代,因為發表了幾首詩,經常收到來信。她的信只是其中一封,但一句話觸動了我,她說:「我沒有看過海,你願不願意,有一天帶我去看海?」後來,我們如膠似漆。熱戀中,總要尋找愛的起點,她沒心沒肺,渾然不知,我心細,從第一封信的落款找到了這個日子。悄悄記下。

  這個日子,是藍色的,波浪形的,有海洋的味道。只是,和大多數初戀一樣,沒修成正果。經年日久,味淡痕輕,信尾那一串數字,在紙頁間被遺忘了許多年。前些天,一個小同事過生日—八月二十一日,我的腦袋「轟」地一下,眼前的這個小女孩,多像當年的她?以為全都忘了,其實一點也沒忘。

  九月二日,秋漸涼。我受了「重傷」—和領導發生爭執,衝動之下遞交辭呈,不過是想發泄,誰知領導借坡下驢。幾個不錯的同事,居然也落井下石。我決然而去。晚上,我「甦醒」了—八年的奮鬥,就此灰飛煙滅了嗎?心像被狠狠戳了一刀,起初麻木不覺,此時劇痛襲來。我痛悔不已,欲哭無淚,來到郊外茫然獨行,薄霧裏,瀰漫着從田野傳來的玉米秸稈的味道。成年累月埋頭在寫字樓裏,以為這個世界是恆溫的,卻原來,也有涼下去的季節。

  我發現,這些特殊的日子,大多出現在三十歲以前,恍若青春的印記。而且,每年都會輪番登場,不啻節氣轉換。毋須去翻日曆,或刻意去記憶裏搜索,季節、氣味、溫度總會主動提醒。昨晚去郊外散步,裸露的胳膊已感到明顯的涼意,我又聞到了玉米秸稈的味道。只是,心境已換。二十年前的「九月二日」,早已成為生命裏的疤痕。我早過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也只好「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