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廿四節氣\天涼處暑至\舍 予

時間:2019-08-22 18:16:45來源:大公報

  明日處暑,儘管此刻的北京城,白天還艷陽高照,燥熱難擋,但到了晚上卻是北風漸急,涼風習習了。睡前收起了竹涼席,關上了朝北的窗。花園裏翠菊開滿,深紫色和粉紅色,初秋的花朵都像瓦藍的天空、燦爛的秋陽一般濃郁。

  處暑到來,一年中最炎熱的日子就過去了。古語雲:「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想來,此刻南方的天氣依舊暑熱溫存,可在遼闊的北方大地上,一絲涼意,早已隨着秋風送至門前。

  諺語說:「一場秋雨一場涼」。處暑時節,南方的雨水打在葉面上是「嘀嗒」的聲音,而北方的楓葉則和秋雨一樣,劈裏啪啦落個一地,秋意更濃。老話說:「一度暑出處暑時,秋風送爽已覺遲。」有趣的是,在暑熱天將結束之時,「秋老虎」仍會在節令的後期來一個猛撲,用它最後的炙熱擁抱着大地。

  處暑有三候:一候鷹乃祭鳥,老鷹感知秋日肅氣,開始狩獵。獵獲之物要陳列為祭,古人稱為「義舉」;二候天地始肅,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蕭瑟之氣瀰漫;三候禾乃登,五穀各類農作物成熟,迎來萬物收成之季。這三候無不帶着漸漸濃烈的秋意。

  既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自然也是有風俗的。「處暑賞雲」是北方的一大樂事──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澄澈的天空中,雲彩如棉絮飛羽,纖巧輕盈,賞雲人無不心曠神怡,故此民間向來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

  相較之下,魚米之鄉的江南水鄉便在這處暑的日子裏迎來了「開漁節」。每年處暑期間,浙江沿海都會舉行盛大的開漁節,歡送漁民們開船出海。此時海水偏暖,魚蝦貝類發育成熟。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眾多鮮美的海鮮,譬如那陽澄湖的大閘蟹,可不就是這一時節裏最肥美的一份秋膘嗎?

  秋來多豐收,處暑時節的吃食也不少。有道是「處暑秋梨最養人」,在逐漸步入乾燥的季節,長輩們總會讓孩子多吃梨。生吃鮮梨自然是爽脆多汁,清甜滋潤的,此外梨子還可以榨汁、燉煮,對脾胃虛寒的人最好。秋鴨肥美,味甘性涼,民間還有處暑吃鴨子的傳統。嫩滑的白切鴨、酸甜的檸檬鴨、飄香的烤鴨……在北京,至今亦保留着處暑吃百合鴨的習俗。

  也曾聽老人說過,處暑要吃酸。山楂是每個北方人共有的童年回憶,紅瑪瑙一樣的山楂果,洗淨咬一口,酸酸甜甜,開胃又消食,還有那冰糖葫蘆、山楂餅、山楂糕、果丹皮……

  小時候,長輩為我講解處暑時節,懵懂間唯獨記得生動的「秋老虎」。如今,當雷雨帶走最後一絲暑熱,秋風送來清涼入夢,我忽然明白,大自然的更迭,需要我們用身心去感受和銘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