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瑤民蝴蝶歌迎客來

時間:2019-08-16 08:52:29來源:大公網

  圖:瑤民愛用蝴蝶歌來交流

  「臘竹結蕊燈結綵,百花爭春朵朵開;疊疊青山對笑臉,流水歡歌迎客來……」

  一人唱高聲部,一人唱低聲部,優美的和聲旋律沁人心脾,尤其是一口氣唱出上百字的歌詞,不換氣卻未見絲毫停滯梗澀,這便是賀州蝴蝶歌。

  蝴蝶歌是賀州瑤民勞作之餘,在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中抒發的情感,尤其在每年春季花開的時候唱得最盛,曲調清麗優美,婉轉悠揚,悅耳動聽,堪稱為民歌中之奇葩。它是純粹的原生態的二聲部唱法的民歌,即興創作、出口成章、一唱群和,靈動而秀美,曲調富有彈性,給人以活躍歡快、熱情而奔放之感。

  在賀州的瑤鄉,客人來了唱迎客歌,客人進村時唱攔路酒歌,喝酒時唱敬酒歌,喝油茶時唱敬茶歌,客人走了唱別客歌。歌聲已經代替了語言,成為這個民族表達情感的最好形式。

  賀州的瑤族,是一個在蝴蝶翅膀上放歌的民族,他們的民歌在瑤語中叫「賽花柄」,漢語意為「賽過花朵的語言」,是瑤民傳遞信息、相互溝通的第二語言。

  看蝴蝶歌表演需學會聽歌,好的歌手唱出來的歌優美動聽,猶如昆蟲翅膀舞動時發出的美妙之聲,如成群的黃蜂飛過,被形容為「黃蜂音」,又叫「波浪音」。唱功不好的人唱蝴蝶歌,旁人就取笑像街上賣桐油的,只拉着嗓子在喊,卻沒有音樂的美感。

  唱蝴蝶歌都是二男或二女同聲二重唱,且同起同收,歌手們都有快速演唱並吐詞清楚的特長,有經驗的歌手可以一口氣不停頓連唱一百多字,這是長期實踐及特殊的二聲部民間訓練方法所致,比西方音樂中「快速說唱」(饒舌,rap)強得多。

  蝴蝶歌為五聲性調式,多宮、徵、商、羽調式,風格明快活潑。音階音域多是「1235」四聲音列五度範圍。蝴蝶歌在歌腔中頻繁使用襯詞,特別是「的」字,幾乎每字必襯,使歌曲顯得熱烈活潑,這在中國民歌中堪稱獨樹一幟。流傳久遠,技藝精良,聲部結構嚴謹,曲調歡快優美的蝴蝶歌,體現出中國民族民間多聲部音樂發展到相當高的水平。

  即便是到了現代社會,賀州的瑤民還是習慣用蝴蝶歌來交流。只要蝴蝶歌聲響起,所有的陌生、障礙都會在歌聲中融化。因為,蝴蝶歌必須兩人對唱,它從不屬於獨行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