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橘子洲頭\葉 歌

時間:2019-08-14 09:55:27來源:大公網

  到長沙開會,住湘江西岸,每天早上都去濱江「綠道」跑步。綠道沿江,東側是浩浩湯湯的湘江。走石頭階梯登上湘江大橋,西面是長沙主幹道瀟湘中路,不遠處是嶽麓山。長沙橫跨湘江東西的大橋不少,離賓館最近的是橘子洲大橋和猴子石大橋,相隔約七公里。早晨五點多就有人跑步、散步、做操、釣魚。有幾次還看到七八匹馬在路邊草叢裏不緊不慢地吃草。聽說離此不遠的大學城有騎馬的農家樂項目,估計這些都是馬場的常住戶。

  二○一九年春夏長沙連續降雨,湘江水位上漲,步道側面的「架空棧道」,「漫步沙灘」都被淹沒。我去的時候在七月中下旬,大水已退,但還能看到養護人員清洗退水后留下的泥沙。這一段步道邊還設有「嶽麓文脈」的圖文碑刻,介紹西嶽衡山七十二峰尾峰嶽麓山上嶽麓書院在歷史上培養眾多英才的豐功偉績。

  晨光熹微,我在汗流浹背中一抬頭,忽然見到不遠處一個雄偉的半身雕塑。當地人告訴我,這是橘子洲公園裏的毛澤東藝術雕塑。建於二○○七年的雕像總高三十二米,長八十三米,寬四十一米,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外表材料為花崗岩。此像以青年毛澤東的形象為基礎,像中人短髮長衫,意氣風發,回首東望,像是遠眺長沙城的方向,又像在等待東方日出。湘江南高北低,長期泥沙沖積,堆成橘子洲。一九二五年毛澤東在此地寫下了著名的《沁園春.長沙》,有「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名句。

  橘子洲公園是國家5A級景區,每年定期燃放煙火饗眾。可惜今年因大水閉園,要到八月初才重新開放。不過,目睹橘子洲周邊百姓安居樂業,健康生活,可能比參觀公園更有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