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閒話秋至\潘越

時間:2019-08-12 14:55:56來源:大公報

  立秋過後,天氣還有少許的炎熱。緊跟着一場大雨的降臨,才算見到了秋天的身影。

  早晨推開窗子,一股清涼的空氣撲面而來,夾雜着秋天的味道,讓人不自覺地心情舒暢。如果有人問我四季之中你最喜歡哪個?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秋天。或許有很多人也會選擇秋天,但我與你們的想法肯定不同。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這首詩給我們描寫了一幅秋天的畫卷。在這首詩意境的引導下,我拾起了小時候許許多多關於秋的記憶。

  在農村,小的時候是有秋假的,就是在暑假過後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那時候聽老師說秋假是讓我們幫助家裏人幹農活的。因為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玉米、花生、大豆……都在這個時候成熟。記憶中大約有半個多月的時間,我們都在享受秋天的假期。

  大人們把玉米秸砍倒,一捆捆地放在地上,那時候姥爺家的玉米秸擺放得最整齊,姥爺好像經過了精心的計算,每兩捆之間的距離幾乎是一樣的。這時候那些田地裏的小精靈沒有了玉米的庇護,也都一個個蹦着跳着,顯出了身影。最常見的是螞蚱,蛐蛐,我們把螞蚱捉起來,用狗尾草綁在一塊,把蛐蛐放在一個茶缸裏,看牠們打架,三五個好友坐在門口樹蔭裏的涼席上寫作業,幾片落葉,幾隻螞蟻,都能引起我們極大的好奇心,真是有意思的事情……

  再往後的記憶便是姥娘拿着掃把在房前屋後清掃落葉的情景。秋天,每個早晨幾乎都是聽着掃落葉的聲音從睡夢中清醒的。我的記憶中,姥娘家的院子總是乾乾淨淨的,露出的黃土都好像是精心鋪撒上去的。

  再往後的記憶便少了許多美好。成長的煩惱,生活的壓力,好像把我們變成一個機器。對生活沒有了一點激情和熱愛。

  我希望,我們每個人,從早晨睜開眼,到晚上進入夢鄉,都能保持一份對生活的熱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