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追球台東/火嘉 文、圖

時間:2019-07-12 09:01:50來源:大公報

  升空喇!稻田景色

  熱氣球的出現,燃點起無邊際的夢想和勇氣,至今仍然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追夢者,樂此不疲地守護飛行傳統,同時加入嶄新玩樂元素。台東由2011年起舉辦熱氣球嘉年華,歷史與規模也許與土耳其等地沒法相比,但獨特而充滿親和力的稻田景色,實在教人神往。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每年七、八月期間舉行,參與熱氣球升空則全年接受網上預約。升空體驗有兩種,一種是五至七分鐘、收費1000新台幣(約255港元)的「定點繫留升空」;另一種是約半小時、收費9000新台幣(約2294港元)的「空中遊覽自由飛行」(註:2018年價錢)。從未坐過熱氣球的我決定要坐久一點,而不是簡單地升降。雖然比香港飛台北的機票更貴,購買旅遊保險時還要留意是否承包,但嘗試過自然知道物有所值。

  可遇不可求

  由香港乘坐飛機、火車和計程車去到台東的民宿,我興奮之餘帶點不清醒,想在房間休息一會兒,店員卻叫我和朋友放下行李后趕緊出門,原來是天公作美,很適合欣賞來自不同地方的特色造型熱氣球。追「球」跟追極光同樣可遇不可求,先別說載人升空,單要體積數千立方米的熱氣球順利站起來,要全看天時地利人和,風速不能太強,氣溫不能太高,也不能下雨,加上山區天氣變化較大,因此每當遇上合適條件,地上的工作人員就會拚命為熱氣球加熱,有心乘坐熱氣球的人客亦通常不會只留在台東一天。

  山坡上一早聚滿追「球」的群眾,大家各有準備,帶了膠枱布、食物和飲品來野餐、嬉戲,當然少不得在一年一度的卡通球海前拍照。一個個熱氣球就像早上賴床的孩子,這個剛拉起一點,那個又再次倒下去。現場還靠主持人聲嘶力竭地帶動大人小孩一起緊張地打氣,幸運遇上有音樂會舉行的話,相信氣氛會更熱烈。我和朋友雖然沒準備來野餐,但坐在如斯景色前淺嘗零食也優哉游哉。在熱氣球起起落落間,太陽慢慢西沉,主持人送上壓軸的「烤肉大會」,原來是全體熱氣球的噴火器一同開啟,在暮色中火光閃閃,格外動人。

  球底的震撼

  行程第二天,我迎來最期待並最艱難的部分,就是坐上熱氣球升空。難度在於天意,也在於凌晨四時起床準備集合。我的朋友已坐過熱氣球,因此我要獨自爬起床,走出街上等車接送時,路面仍是漆黑一片!客人到達高台吃過早點,聽過指示及介紹后,就可以近距離走到球底,更深刻地見證它的巨大和震撼。最辛苦的則是一班工作人員,一大早已頻頻撲撲地與上天競賽,也管不了身邊同樣繁忙地四飛的蟲子,還好牠們對人類好像興趣不大。

  這趟準備升空的客人分為兩批,而我屬於第二批,當第一、二球順利升空后,其他人就坐上客貨車體驗真正追「球」。距離自己升空的時間越來越近,心情越來越興奮,「球友」不忘搞笑:「第二球飛得特別低,那男乘客太胖了!」與此同時,地面還有另一台客貨車和我們一起追「球」,車上全是蓄勢待發的工作人員,熱氣球一到地,他們即時衝前幫手。只差一秒,那球就掉往河裏!真是千鈞一髮!幸好只是躺平了,而球內各人亦有按照安全守則緊握扶手和半蹲,總算有驚無險。

  終圓升空夢

  終於踏上夢寐以求的熱氣球,轟轟作響的發熱器在頭上傳來陣陣熱氣,再加上初升旭日的威力,夢想成真的熾熱令人特別頭暈目眩。稻田徐徐變小,遠處高台上的卡通熱氣球也變得像玩具一樣,最有趣的就是居高臨下看到自己和熱氣球的影子。幾個乘客在狹小的空間團團轉拍照,聽不了駕駛員說太多。突然發現其中一位乘客原來有點畏高,我們走來走去引起的震動讓她的腿也抖了,但她還是無悔登上熱氣球,畢竟風景太美了。雖然我們只是首次見面,但她和朋友們主動搭着我的肩膀合照,台灣人就有這份親和力。

  準備降落了,可是困難重重,既要看風向,更要看地面可有足夠平地。假若被迫在農地降落,熱氣球公司可要賠償的。駕駛員一邊控制熱氣球、一邊指示地面工作人員開車到最接近的降落點幫忙,隨着風向肆意一轉,一切又要重來。本來有點畏高的乘客已適應了這個稍低的位置,還可以跟地面的居民打招呼哩。最後我們幾乎坐了近一小時,難為地面人員跑到泥沼救我們,我們也算徹底回本吧。工作人員讓我們嘗試幫手收球皮,別以為只是一塊布,其實有一定重量,還要擠出內裏的空氣,合多位乘客與工作人員之力也花了十數分鐘才完成,可以開香檳慶祝(可選無酒精的)。

  離開高台,坐上好友的電單車到海邊看風景,又是另一個考驗。她試過因乘客睡着而翻車,因此非常害怕因凌晨起床的我重蹈覆轍,結果她忙着開車,又忙着打我。有時我只是維持同一姿勢累了,身子抖了抖,卻換來大巴大巴打落大腿上,沒想到熱氣球之夢就這樣被打醒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