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江門鶴山 古勞水鄉 野趣盎然

時間:2019-07-12 08:54:48來源:香港文匯報

  漫步廣東古村小鎮 盡享清涼田園風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荷花的美,通過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古詩描繪傳頌至今。如今正值盛夏,荷花盛開的季節,不如遠離煩囂都市,來一趟賞荷之行,在荷塘邊上看荷葉翻動、感受清風徐來,尋找那些信手拈來的詩句意境,一解暑熱帶來的煩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江南水鄉盛名在外,廣東其實也藏着一個與世隔絕、有着「東方威尼斯」之稱的嶺南水鄉--古勞水鄉。古勞水鄉位於江門鶴山市西北部,地處西江河畔。明朝洪武年間起當地人在西江邊上大規模修築堤圍,在堤內沖積灘,人們開挖出一口口魚塘,魚塘間形成一個個的小土墩,因此也被稱為圍墩水鄉,成為了珠江三角地區的典型水鄉之一。

  水鄉生態區 夏荷連綿開

  古勞水鄉中要數十里水鄉風景長廊最具特色。長廊途經水鄉遊客服務中心、橫海浪濕地、新氹、水鄉民俗風情館、雙橋市場、上升、雙橋水寨、仁和,最後又回到遊客服務中心。水道兩旁,長滿野花、芭蕉、棚瓜、桃花等,水旁長着菱角、蘆葦、水芋、荷花,乘船在水網田園之中穿梭,別具野趣。

  在古勞水鄉遊玩,最值得花時間的就是西北端的橫海浪自然生態區。它是古勞水鄉最大的自然湖泊,西江河水流入古勞水鄉的第一重,被譽為古勞水鄉的「母親湖」。橫海浪面積約500畝,在其中放養和自然生長的魚類逾30種,禽鳥類逾10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鷺也在此棲息有幾千隻;水生植物也有10多種,荷花最為著名,每年6、7月吸引大批遊客紛至沓來乘船賞荷。

  七月正值盛夏時節,連綿數百畝的荷花盛開。遠遠望去,茂密的荷葉、盛放的花朵、嬌嫩的花蕾、青澀的蓮蓬,隨手一拍,已經恍如詩畫。除了橫海浪自然生態區,古勞水鄉內隨處可見荷塘。漫步水鄉,入目皆是荷花美景。

  濃郁文化味 覓名人故居

  除了大片荷花資源,古勞水鄉還蘊含豐富的文化色彩,「詠春文化」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文化要素。梁贊是詠春拳的開派師祖,其故居位於古勞東便村,佔地面積660多平方米,於2015年進行了全面修葺,現設有四個展館,分別是梁贊先生的寢居室、習武授徒的拜師堂、行醫的醫館榮生堂和傳承館。故居還擺放了包括一代宗師葉問、影視明星李小龍在內的一批詠春拳武術家的雕像,喜歡武術或港產功夫片的人可以借機了解一番。

  此外,一座典型晚清風格的民居--胡蝶故居也坐落此地。胡蝶是中國第一代 「電影皇后」、中國電影藝術界一顆璀璨的明星,也是中國電影史上最傑出的人物之一。她的故居坐落在坡山水寨村內,在上海出生的胡蝶,小時候隨父母回來小住過。

  來到江門鶴山,還可以到無污染的農業生態莊園「鄉里人家」享受田園之樂。「鄉里人家」位於山清水秀、空氣宜人的鶴山市龍口鎮金崗那白管區內,地處四堡水庫與崑崙山流域交界處,形成以山林、溪流、田園風光構成的自然綠色園林。老闆曾是當地土生土長的放牛娃,因為對兒時鄉土的眷戀,租下了附近的土地,希望將這裡打造成一個迎合城市人追求「綠色」生活的桃花源。結合都市人最感興趣的農村生活狀態,如今這裡開拓了「自耕自種自煮」「休閒燒烤」「水上娛樂」「放風箏」「釣魚」「露營」等一系列的休閒度假項目。每逢假日,前來體驗水面垂釣、水果採摘、田間勞作的遊客絡繹不絕。如斯美景,還吸引了廣州書畫專修學院前來,將這裡作為寫生創作基地。熱愛藝術的市民也許還能與學院老師來一場偶遇。

  地址:江門鶴山市古勞鎮政府旁古勞水鄉旅遊開發中心

  門票:20元

  周邊景點:水龍橋、梅月呂公祠、江門仙鶴湖度假山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