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遊虎豹別墅思前世今生

時間:2019-07-08 10:27:27來源:大公報

  虎豹別墅及萬金油花園的舊照/圖片由香港建築師學會提供

  香港昔日有個大花園雄踞渣甸山,名字叫「萬金油花園」,裏面的「十八層地獄」、「虎塔」是不少港人的童年回憶。如今萬金油花園不復存在,餘下的虎豹別墅連私人花園得以保存,於二○○一年交與政府,二○○九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自二○一一年起進行活化,今年四月已悄然轉型成為「虎豹樂圃」音樂學院,並重新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

  別墅變樂圃免費開放

  以胡文虎、胡文豹兩兄弟名字命名的虎豹別墅,一九三六年由人稱「萬金油大王」的胡文虎在香港建造,之後在新加坡、福建也有「分社」。香港虎豹別墅以往屬私家別墅,為人津津樂道的萬金油花園地處別墅後面,是胡氏精心設計、與大眾共享的遊樂勝地,只是在一九九○年代被拆卸並改建為豪宅。昔日「十八層地獄」的勾脷筋、落油鑊等警世景象「十皇殿審判」,如今以浮雕壁畫形式呈現。

  虎豹樂圃入口保留着一個「老虎先生」,乃原虎豹別墅的標誌性卡通塑像。虎豹別墅現存四層高建築,前景是西式噴泉池,前大廳維持原有風格,由彩繪玻璃所造的月洞門依舊受注目。自重新開放以來,不少遊人到場參觀拍照,懷舊一番。虎豹樂圃執行董事胡燦森在導賞中講解:「別墅是中式折衷主義建築,糅合中西建築文化,再加上東南亞色彩。別墅本身屬西式建築結構,但有中式建築元素,又有亭台樓閣,不同文化融為一體。」

  他分享說,當年胡氏用五萬元買地興建別墅,建築費用卻耗逾二千萬元,原因是所用材料價值不菲,例如一百二十塊從意大利佛羅倫斯訂製的彩繪玻璃,以及在木廠存放了十年才鋪設的木地板,至今仍無彎曲變形,不似經歷過八十多年歲月。「彩繪玻璃雖有些污漬和氧化物,仍保存得好好,初時有想過送去外國復修,但擔心風險太大。最後找到本地師傅,他對彩繪玻璃瞭如指掌,在別墅另設工作室,幾個人花了幾個月時間,就地復修了其中二十塊,重新裝上展示給大家欣賞。」

  紅磚、紅柱、綠瓦也是虎豹別墅一大特色,瓦頂的每塊綠瓦顏色深淺漸變略有差異,因為當年由柴窰燒出來,溫度不同所致。胡燦森說,復修時,工程人員專門在內地找柴窰燒多些綠瓦備用,後來柴窰因污染環境已被取締,所以樂圃訂製的那些綠瓦已成最後一批。而一樓的主人房附設衣帽間和浴室,浴室牆身瓷磚也是特別燒製,浴室面積相當於傭工房間大小。在主人房的另一側設有「秘密」房間,原來是保險庫。他解釋,昔日銀行未算普及,富豪會在其大宅內設置保險庫,放置金器等貴重財物。

  樓梯扶手加盆栽保安全

  虎豹別墅部分房間現改裝成有隔音設備的課室和練習室,有些空間還可舉辦容納五六十人的小型演奏會。別墅變樂圃,虎豹別墅活化設計融入不少新與舊的巧思。胡燦森舉例說,大宅樓梯原有的扶手較矮,而在現存的法例要求下,扶手的最低高度是一點一米,而且扶手中間的空隙不能超過一百毫米,否則人靠在欄杆時,很容易從高處墮下。「考慮到音樂學院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小朋友,因而符合新一代防火及安全的要求十分重要。修復團隊想方設法,最後決定在扶手前面擺放一些比較現代款式的盆栽,有了盆栽作阻隔,人們就不會輕易挨身在扶手上。這樣做還有另一好處是盆栽可隨時取走,恢復原貌。這也是保育的原則之一。」

  現時,虎豹別墅的大廳、花園和入口大堂每日於辦公時間內對外開放。公眾亦可參加導賞團,參觀大宅各部分,包括主人房、頂樓佛堂、套房浴室、巨型夾萬、壁爐等,欣賞美輪美奐的裝潢、萬金油花園留下的擺設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