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北京的吆喝\步 美

時間:2019-06-24 13:44:19來源:大公網

  「吆喝」是北京的文化記憶之一。千百年來,皇城根兒,護城河邊,胡同街巷,清脆婉轉的吆喝聲綿延不絕。夏天裏的鮮魚水菜、桃李瓜果,冬天的冰糖葫蘆、花生栗子,還有一年四季的「磨剪子戧菜刀」,吃的,喝的,玩的,五行八作,「吆喝」承包了生活資源在四九城的流動傳播。

  老舍的小說、侯寶林的相聲,老北京的吆喝聲此起彼伏。而作為「京漂」的張恨水,總結的或許更客觀:「我也走過不少的南北碼頭,所聽到的小販吆喝聲,沒有任何一地能賽過北平的。北平小販的吆喝聲,複雜而諧和,無論其是晝是夜,是寒是暑,都能給予聽者一種深刻的印象。」

  在我出生的一九八○年代,吆喝雖已漸呈式微,但還未完全沒落。「豆腐~」,是「小腳偵緝隊」和家庭主婦們的最注意收聽的調頻;「雪糕冰棍兒~」則是孩子們的集結號;還有操着南方口音的小木匠,挨門挨院吆喝「打傢具嘍,桌椅床櫃~」。那些吆喝聲,雖然沒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詩意,但卻也充滿了溫馨的市井氣息。

  時光流轉,字正腔圓的吆喝隨着胡同的消失而幾近絕跡,這一老北京商業文化的傳統符號,如今只存在民俗表演舞台上。胡同裏還是會零星出現以吆喝的流動小販,基本局限在清洗抽油煙機、換洗紗窗之類。而且充滿誠意的人工吆喝絕少,大部分被錄音機的循環播放取代,猶如演唱會的「假唱」。

  從法國回到北京後,有天走在街上突然從街邊小店傳來一段叫賣聲,「糖炒栗子便宜啦,一斤十五塊八,還有山東紅薯烤地瓜」。從廉價的音箱傳出,帶着歡快的押韻,令我在覺得好笑滑稽之後居然又有些許感慨。吆喝,是生活變奏曲不可缺少的音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