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記憶裏的綠豆糕\陳紓婕

時間:2019-06-10 13:12:52來源:大公報

  芒種時節裏,南方的天氣濕熱中帶着焗燜,總想叫人吃點冰涼爽口的。炎炎夏日,好想吃上一塊鬆軟的綠豆糕,清香在唇齒間蔓延,似乎瞬間就能拯救夏日裏燥熱的靈魂。

  一直覺得綠豆糕是潛藏在童年的記憶裏的。童年時的味覺,總是有着特殊的記憶體,越是長大,越是懷念記憶裏最初的味道。一盒小小的綠豆糕,裝的是盛夏樹頭吱響的蟬鳴,裝的是溪畔潺動的清水,裝的是心頭回憶縈繞的故事。孩子們喜歡綠豆糕豆泥的香甜,老人們喜歡它滑口的香軟,年輕人喜歡它回味的醇厚。綠豆糕被太多人喜歡着,留戀着它第一口帶來的清香。

  小時候的南京,綠豆糕是碧綠的,在我記憶中只有那一種熟悉的味道;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各個地方的綠豆糕有着不同的味道。

  按口味來說,綠豆糕有南、北之分。北即為京式,製作時不加任何油脂,入口雖鬆軟,但無油潤感,又稱「乾豆糕」。南就是蘇式和揚式,製作時需添放油脂,口感鬆軟、細膩。

  古人沒有電冰箱,沒有方便的交通,所以他們對於飲食非常的自然,非常的講究,非常的聰明,可謂不時不食。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綠豆磨之為麵,澄濾取粉,作餌燉糕……有解諸熱,補益氣,調五臟,安精神,厚腸胃之功。」 因此夏天吃綠豆糕,是對身體非常有益的。

  而綠豆做成的食物中最容易被人想起的,大概就是綠豆湯和綠豆糕了。這一湯一食,可謂入夏最好的伴侶。人們常在天剛轉熱的時候吃綠豆糕,用豆麵製成的綠豆糕,解毒又解飽,清熱不上火。

  綠豆味甘性寒,入心、胃經,有清熱消暑利尿的作用,做成綠豆糕可以緩解因胃熱而口舌生瘡者的不適。綠豆中主要起解毒作用的是綠豆的皮,入肝,而人體中最大的解毒器官就是肝。

  對於熱性體質的人來說,綠豆可清體內熱邪,但是寒性體質的人就要少吃,否則會耗散人體的陽氣。一顆小小的綠豆,就可見植物性能之強大和大自然造化中萬物聯繫的神奇。

  去皮後的綠豆再次清洗,放入蒸屜蒸熟。放涼後翻滾起紗成粉,加入白糖不斷攪拌。糖與粉的配比最是學問,一塊好的綠豆糕,太甜則過膩,太淺又顯得寡淡,太沙則容易散,太厚又有顆粒。最後就是成形了,將豆沙填入模具內,一按一壓,一塊綠豆糕就做好了。拈起一塊往嘴裏送,糕點的甘甜與綠豆的清香絲絲縷縷透出來,慢慢化成軟軟的綠豆泥,順着嗓子滑下去。

  任憑身處鬧市,一塊綠豆糕入口,便是心境悠然,身心內外都飄着平淡而又透着的質樸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