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端午糉傳到這一代\張 茅

時間:2019-06-04 15:21:49來源:大公報

  龍船鼓響,鬧市街頭糉子飄香了。

  糉子好比一齣戲的引子,帶出佳節的熱鬧,早上家裏老少圍着飯桌,吃過糉子,出門去看扒龍舟,沙田的城門河兩岸,大埔的吐露港堤邊,站滿了看熱鬧的人,赤柱海灘特別喧鬧,許多外國人從家裏走到海邊,有的是龍舟選手,參加競賽,家人在海邊吶喊加油,融入了中國極富傳統的節日。在家打開電視,邊吃糉邊看現場直播賽事,又是另一種參與。

  時下的端午糉,製作五花八門,各顯神通,各自以獨特吸引食客,好比是另一場龍舟競賽。

  市面的糉子,與時俱進,大可分為平民與豪華兩類,酒店今年推出的名糉,每隻售價一千七百元至兩千元,以日本頂級二十六頭吉品鮑作餡,特顯身價,大抵是豪華級的代表者。香港海鮮馳名,海鮮用到糉子,市上出現超越傳統的蟹肉糉,新面孔的黑松露佛跳牆糉,以佛跳牆食材融入端午糉,再採用西餐常用的黑松露,成為一款黑松露佛跳牆糉,中西合璧,頗有心思。

  深水埗一家老字號,今個端午,繼續賣十四元的「街坊糉」,店主表示,開業三十九年,堅持製作傳統的端午糉,用料漲價,成本上升,堅持多年賣十四元一隻,只為照顧街坊,工作操勞所賺無幾,店主說做了一件想做的事,內心釋然。他製作的傳統糉,即蛋黃、鹹肉、綠豆俗稱的鹹肉糉,平民歡度端午的佳節食物。

  傳統的糉子以珠三角中山市的蘆兜糉最有名氣,難製作、大件頭、帶有食療作用,為三大特點。

  裹糉向以用竹葉,但包裹蘆兜糉是一種攻擊性的葉子,名為蘆兜葉,狀似假菠蘿,葉尖利,帶刺,一不小心刺破手指。供應香港的蘆兜葉,由中山運來,經加工方可使用。因葉上有刺,廚房員工處理時戴上手套,用刀除去利刺,一塊一塊做,頗費功夫。除去利刺,用水浸至軟身,清洗晾乾,葉成筒狀,長約一米,寬半寸至兩寸,成材用作包裹。葉大包出的糉也大,蘆兜糉小的每隻一斤以上,以四斤為常見,足夠六、七人進食。

  蘆兜糉用傳統食料,鴨蛋黃、五花腩肉,冬菇,或加入瑤柱,蒸七至八小時,過程繁複,本港只有少數食肆製作。

  蘆兜糉不用竹葉包裹,採用可能帶來傷害的蘆兜葉,只因它帶有藥用,祛熱消滯,驅風散瘀,數百年前先人發現它的價值,不嫌麻煩,傳承至今。

  今年市面新出七彩端午糉,每隻糉呈現多種顏色,縱使不足七色,少也五色,這是從雲南引入。雲南有一種天然五彩糯米,產自當地羅平的布依族。港人到當地旅行吃過五色糯米飯,感覺很新鮮,靈感即到,怎不引進香港,這便出現第一家「七彩糉」。

  七彩糉果真是色彩斑斕,雲南當地族人逢農曆三月三日,篩選上等糯米備用,然後上山採集多種不同色彩的山草和山藥,加工熬出紅、黃、藍、橙、黑等顏色,將糯米分別浸入不同顏色的植物染料中,待顏色完全滲透米粒,最後一次洗淨曬乾,成為繽紛奪目的七彩米。染料採用植物,屬純天然,不含副作用,且有食療作用,成為當地特產,旅游手信,遊客在旅遊街觸目所見,許多商店及攤檔出售,到處充滿彩色。本港以彩米製作佳節糉子,突破傳統,嘗試創新,吸引新一代家庭。

  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這些年的端午節,給人帶來「糉子飄香」的感受。

  那時筆者在灣仔軒尼詩道上班,隔鄰龍圖酒樓,過馬路有廣東酒樓、美而廉茶餐廳,對面錦香園、大同酒家,現在都消失了,當年逢端午節,酒樓大堂,餐廳門口搭起竹棚,糉子一隻一隻的掛起,寫上糉子名稱的彩紙,密密的在棚架上迎風飄動,路人從遠處看到彩紙,知道前面賣糉子,走到舖前,頭頂上是糉子和彩帶,撲鼻而來的是糉香。再往前波斯富街口中國國貨公司至乍甸坊,不少酒樓和食店,門前掛着各式糉子,似對途人說端午節開心快樂。家家戶戶拎着糉送禮,雖不方便,人人樂此不疲。

  往後的日子,風俗改變,糉子送禮,直接送的是一紙禮券,收到的是無香紙券,拿着禮券到指定的酒樓領取。近年這項工作交家中後生一代去做,先到中環上斜路,到一家酒家換領,再到灣仔會展中心對面一酒店去,這麼一去便是一個下午。第二個下午,往九龍尖沙咀加拿芬道一家酒樓,再到漆咸道近尖東另一家。許多酒樓食肆進了商場中心,街舖漸少,街頭糉子飄香的的情景失色了。談起感受,友人說還有哩,介紹深水埗一家數十年老舖,還在舖面搭棚架,掛起糉和彩條,歡度端午,照老傳統做事。

  糉子與屈原故事家傳戶曉,市面糉子五花八門,傳統的梘水糉,頗有創意的蟹肉糉、鮑魚糉、七彩糉,傳承着二千年文化與時俱進,香港把中國豐富的糉子文化發揚光大,也是扒龍舟活動最發達的地方之一,每年三月起至十二月,每月都有龍舟競賽,大型賽事如端午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八月的香港龍舟超級賽,十月的香港國際龍舟錦標賽,十二月的半馬龍舟錦標賽,每月舉辦的龍舟競賽共計三十天以上,稱得上「龍舟之城」稱號。

  聞一多是考證端午節著名學者,著有《端午的歷史教育》一書,提出將端午列作歷史教育的第一人,以屈原愛國精神,傳予下一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