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泰山宴\陸小鹿

時間:2019-05-05 08:55:04來源:大公報

  對於吃,我不太講究,但比較看重的是新鮮感。每到一處,品嘗當地特色美食,成了我旅行計劃中必不可少的一項。

  節日去泰山,我只做了兩件事:爬泰山、吃泰山菜。爬山沒有什麼特別,不如說說泰山菜。泰山位於魯中地區,菜系屬於魯菜。

  第一頓午餐,是在賓館中餐廳裏解決的,因為主廚就是魯菜大師。打開菜單,我發現好多道菜帶有「泰山」標籤,於是先點了一道泰山螭鱗魚豆腐丸。我承認,是被「螭鱗魚」這個名字吸引的。菜端上來時嚇了一跳,好迷你的一條魚,目測只有食指那麼長,印象中從未吃過這麼小的魚,然而價格還不便宜。我們有些疑惑,便上網一查,原來螭鱗魚屬稀世珍寶,產於海拔八百米高的泰山山澗細流中,雖個頭小,但物以稀為貴,牠與富春江鰣魚、青海湖湟魚、渤海油魚及弓魚,並列為中國五大貢魚。

  第二道,泰山「三美」。泰山有哪「三美」?白菜、豆腐和水,都是泰山特產。聽起來普通,味道卻鮮美極了。水是泰山泉水,白菜顏色特別,白中透黃,而泰山豆腐則細嫩如脂,三美湯汁醇白似奶。這道「三美」爽口而清白,吃時讓我想起海桑的詩:「靜悄悄地做人,像早晨一樣清白。」

  泰山盛產板栗,因此地氣候有助於板栗生長,板栗營養成分比別地更高,所以泰山板栗燒排骨非點不可。不過,因此時即將入夏,並不是新鮮板栗成熟期,排骨裏的陳年板栗略略發硬,口感一般。

  來到泰山,還想品嘗下泰山煎餅。兒子在上海時很喜歡吃山東煎餅,其實正宗山東煎餅就源自泰安。泰山煎餅的吃法,是用煎餅捲上大葱、大醬、黃瓜、蘿蔔條等,兒子吃了一個,搖頭說這餅太乾太硬,吃不習慣。不出所料。飲食實則是習慣問題,習慣了,不正宗就變正宗了;不習慣,正宗則變不正宗了。

  回程時,我們買了泰山火燒帶上高鐵,是在泰安城的街頭小店買的,一元五毫一隻。本來想買泰山特產驢油火燒,師傅笑說:「這是給外地人吃的,我們當地人吃的是這些。」他指指店門口的小黑板招牌。我一看,品種很多,葱油的,芝麻的,糖酥的,花生的……遂挑了兩隻,帶上高鐵。老公買了罐泰山原漿的易拉罐啤酒,搭配泰山火燒,甚有泰山風味。

  聽說,泰山有專門的泰山宴,我吃的這些,有些入得了宴譜,有些入不了。不過,口之於味,哪有同嗜焉?每個人心中自有一頓「泰山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