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朝聖建築與休閒建築\葉歌

時間:2019-04-26 14:29:04來源:大公報

  南京中山陵果然氣象不凡。站在最高處回望,山巒環繞,綠樹葱鬱,當得起「好風水」的名號。不過,哪怕長長的墓道如今不用步行,可以搭乘旅遊電瓶車直到山腳下,要「一覽眾山小」還得先攀登數百級台階,對體力差、腿腳不便的遊客可不容易。

  一九二九年中山陵落成時舉行過盛大的儀式。中山先生的遺體走京杭大運河,在南京中山碼頭靠岸,經過中山路來到山腳下,最後送上山頂安葬。諸多在南京工作的外國傳教士以及其他頭面人物都被邀請前來觀禮。他們留下書信、日記記錄當時的盛況,其中不乏腹誹之詞,一致認為如此興師動眾太過鋪張。他們不理解的是,中國人講究「極盡哀榮」,大人物的喪葬儀式更是不可馬虎。墓道漫長,陵墓高聳,為的是培養大眾的敬畏之心。寺廟深邃,人跡罕至,朝聖者三步一拜、五步一叩,彰顯虔誠,其建築設計不也正是基於同樣的原理嗎?

  與朝聖建築相對的是休閒建築。原為明清私家宅邸的蘇州園林面積有限,地勢平易,即便為造景故做曲折,翠竹幽花、假山池水的小景致仍然讓人覺得可親。杭州西湖同樣是國際知名的景區。這裏四面敞開,免費開放,遊客從各地前來,絡繹不絕。但管理規範,整潔有序,很好地整合了自然風光和人工建構。漫步湖畔,春風徐來,目中一枝桃花一枝柳,耳畔啼鳥婉轉,令人沉醉。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古今的詩文、神話更為湖光山色添香增色。難怪我的美國學生來了都不想走。

  朝聖與休閒都是人類的精神需求,各取所需,無傷大雅。所可慮者,建築定位不當,不倫不類,該崇高神聖的搞得烏煙瘴氣,庸俗不堪。該輕鬆悠閒的反倒裝腔作勢,正襟危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