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丞相府說\趙獻東

時間:2019-04-12 17:53:11來源:大公網

許昌曹丞相府(圖片來源:許昌市委宣傳部)

  許昌丞相府,乃漢丞相曹公孟德之官署也。滄桑千年,盛世重建;台闊基厚,重檐歇山;古朴庄重,規制儼然。是為三國故地之名勝,曹公精神之殿堂。

  自古中原多奇士,然觀曹公平生之風節,實乃奇士中之奇士也。漢末世亂,天子蒙塵,九州板蕩,白骨露于野,千里無雞鳴。公心繫家國之憂,身負山河之重:首唱義師,歃血會盟;轉戰青徐,軍威日盛;官渡鏖兵,一戰功成;平定北方,澤被蒼生。是時也,百川歸海,俊彥雲蒸,謀士盡心,良將用命。輔漢室以從民望,著大順之節;秉至公以服群雄,展大略之才。迎帝都許,奉天子以令不臣,解大漢社稷將傾之危難;許下屯田,修耕植以蓄軍資,創千古治國固本之法式。三令求賢,自明本志,納英才以成偉業,定良規以開太平;橫槊賦詩,對酒當歌,東臨碣石觀滄海,青青子衿悠我心。魏武揮鞭,平亂安民,許都之昌,由斯以肇。

  夫智者之慮,慮于未形;達者所規,規于未兆。故動干戈以濟世,亂世之權也;肆勤力於農耕,治世之衡也;而安國之術,本在於足食強兵。公以宰輔之重,智深慮周,顧恩念責,文武並用,竭節投命,所謂非常之人,遂能克定天下,建德和人,風化海內,永世流聲。

  曹操,超世之傑,曠代英雄也。斯人雖去,舊府煥新。睹物思人,故為此說。(作者系許昌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