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河南鶴壁許家溝流傳「白蛇鬧許仙傳說」

時間:2019-01-10 19:50: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民間傳說《白蛇傳》的故事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在多數世人印象里,這一民間傳說的主要故事發生地在浙江杭州西湖或江蘇鎮江金山寺。但亦有學者經多年考證認為,該故事源於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境內。 

  《白蛇傳》是中國古代「民間四大傳說」之一,又名「白娘子與許仙」的愛情故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河南省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工委委員王俊智在其新著《金山白娘子》中介紹,「鶴壁市淇濱新區西北3公里處的淇河北岸,有一處被當地歷代文獻提及的金山(又名黑山)。民間流傳甚廣的『白蛇鬧許仙』的故事,就發端于這座山中的金山寺和山下的許家溝村。」 

  坐落於鶴壁市淇濱區金山的金山嘉佑禪寺(董飛 攝 

  對于《白蛇傳》的故事起源,較為普遍的論述認為《白蛇傳》故事的雛形成于宋代,明嘉慶時已經以「陶真」(彈詞)的形式在民間演唱。明代馮夢龍纂輯的白話短篇小說集《警世通言》中《白娘子永鎮雷鋒塔》,是留傳于世最早的一篇完整的《白蛇傳》。 

  對于《白蛇傳》故事的起源地,王俊智認為:「白蛇與許仙的故事在鶴壁市淇濱區許家溝村流傳已久,當地有着故事中的大量地理物證遺存。」2007年,「白蛇鬧許仙傳說」還被選入「第一批河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民間文學項。 

  相傳古時,許家溝黑山西南約5公里處的淇河岸邊,有一個百丈懸崖青岩絕,青岩絕上有一蛇洞,洞中有一白蛇仙女。許家溝村一位許姓老人,從一只黑鷹口中救出過白蛇仙女的性命。白蛇仙女為報恩,化身嫁給了許家後人牧童許仙。而黑鷹又轉世成金山寺長老「法海」,與白娘子糾纏至深。 

  許家溝村旁山上確有一座寺廟名為金山嘉佑禪寺。這座古剎始建於唐代,重修于北宋嘉祐年間。記者近日實地探訪發現,該寺內碑刻林立,至今仍保存有大雄寶殿、卧佛殿及其他建築群。晨鍾暮鼓,經聲不絕。只是附近的雷峰塔已坍塌難尋。 

  長期對「白蛇與許仙」故事研究的鶴壁市原文化局副局長傅玉林說:「馮夢龍在描寫金山寺稱『山前有一亭,今喚作冷泉亭。』這與許家溝黑山北側現存的冷泉、冷泉亭、冷泉村正好相符。而江蘇省鎮江金山寺前後,並沒有冷泉亭或冷泉。」這些都是最好的例證。 

  傅玉林認為,馮夢龍是將白蛇傳說與「西湖三塔記」「雷峰塔」等傳說進行嫁接、融會,最終演繹成《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故事。王俊智看來,白蛇民間傳說故事僅僅是文學作品,每個時代都在演繹變化,不同于史學的嚴肅性。 

  淇河許家溝段清澈見底,水天一色,別有一番詩意(董飛 攝 

  2013年11月,江蘇省鎮江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鶴壁市人民政府還聯合在鎮江主辦了「白蛇傳傳說城市保護聯盟」系列活動,並出版了《鎮江·鶴壁白蛇傳傳說故事匯編》。鎮江從保護和傳承的角度出發,聯合鶴壁市積極開展該活動,意在優勢互補、彼此呼應,更好地推進對「白蛇傳」傳說的保護和傳承。 

  如今的許家溝村人,堅信「白蛇傳」的傳說源於當地。該村位於太行山余脈的黑山之麓,淇河之畔。這裏三面環山,一面環水,是一個從來不缺乏故事的小山村。當地還流傳着《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晚年隱居地,這一傳說。 

  許家溝村民更希望外人走進該村,傾聽當地的傳說與故事。記者此間探訪注意到,當地還把《三國演義》經典故事與「白蛇鬧許仙」愛情傳說精選細琢,刻印在村口牆上,意在吸引世人遊覽。以感受中國古代文化的豐富,耕讀堅貞不渝的永恆愛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