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接受專訪回顧2021年台海形勢

時間:2022-01-09 11:49:31來源:看台海

  對於2021年的兩岸關系,大陸認為形勢「複雜嚴峻」、島內認為「兵兇戰危」、國際媒體認為台海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台海會客廳」邀請到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做客,接受「看台海」獨家專訪,一起回顧2021年兩岸關系。

  民進黨推動「台獨」有新做法 產生新危害

  對美斗爭艱苦 但我們打住了美國的攻勢

  孫亞夫表示,2021年台海形勢,從兩岸政治關系、中美關系中的台灣問題方面來說,是嚴峻複雜的,而且出現了新一輪的緊張。同時,在兩岸經濟、社會、文化交往方面,還是在繼續進行,而且還有一些好的成績,有一些好的消息。這是台海形勢總的概貌。

  2021年台海形勢出現新一輪的緊張,主要是兩個方面:第一,民進黨推動「台獨」活動有新的做法,產生新的危害。一是,蔡英文公然提出「新兩國論」,公然使用所謂「中華民國台灣」的稱呼,這兩個都是很危險的步驟。蔡英文在正式場合的正式講話中,公然聲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提出「新兩國論」,這比李登輝有過之而無不及。她使用「中華民國台灣」的稱呼,有可能就是要用「中華民國台灣」來「正名」,這是追求「正名」的一種嘗試,如果將「中華民國台灣」「法律化」,那就是搞「台灣法理獨立」,那時候就是真正的兵兇戰危了。二是,民進黨當局大量購買美國武器,要把台灣變成一隻武裝的「豪豬」。

  第二,在美國方面,2021年初拜登政府剛上台,它把我們當作美國最嚴峻的或說最有實力挑戰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其中繼續利用台灣問題對我們進行挑釁、逼迫。特朗普做的事拜登政府繼續做,此外他還有一些新動作:一是,他糾集盟友,形成一個同盟,目前這個布局基本完成了,來勢洶洶。二是,他採取了一些做法來試探和蠶食我們的底線、我們動武的底線,就是我做到這個程度,你到底會不會動武。比如說用美國軍用飛機運載所謂美國議員到台灣,說是行政事務,實際上是一個試探行動。三是,全面武裝台灣,大量向台灣出售武器,訓練台灣軍隊,幫助台灣進行所謂「自衛」的部署。這些都造成台海形勢出現新一輪的緊張。

  我們頂住了美國在經濟、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壓力,而且還發展得挺好。在外交方面,經過3月的安克雷奇會談、7月的天津會談、10月的蘇黎世會談,還有王毅部長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特別是習近平主席9月跟拜登總統通話,11月與拜登總統視頻會晤,擺開了堂堂之陣,讓美國感覺到用極限施壓的手段迫使中國退讓是不可能的。我們2021年跟拜登政府打了一年的交道,總的來講,我覺得斗爭是艱苦的,但是我們穩住了、鞏固了自己的陣地,而且打住了美國的攻勢。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

  採取有力措施 全方位遏制「台獨」

  孫亞夫表示,我們遏制「台獨」、反制「台獨」行徑是全方位的。

  第一,立足於自己的發展,繼續壯大我們的力量,這就可以使得我們遏制「台獨」勢力不至於發動「台獨」重大事變,挑起台海戰爭;同時也能夠迫使美國感到現在還不敢放「台獨」出籠,挑起台海戰爭。我覺得這是從環境上、從全局上、從戰略上的遏制。

  第二,習主席與拜登總統視頻會晤的時候,挑明了我們的態度。習主席說,民進黨要「倚美謀獨」,美國一些人想「以台制華」,這是玩火,玩火者必自焚。習主席還說,「台獨」勢力挑釁逼迫,甚至跨過紅線,我們將採取斷然措施。我想說的意思是,在國家元首進行會晤的最高外交場合,一個國家元首說出這樣的話,那已經是非常重了,是第一次對美國人挑明了。

  第三,我們採取了一些實際有力的措施。一個就是公布「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並且懲辦了個別「台獨」頑固分子的金主,我覺得是很厲害的。我們的軍用飛機在台灣周邊海域巡航,2021年台灣方面統計是達到了950架次,而且我們說得非常明確,這種飛行就是針對當前的台海形勢,針對「台獨」勢力要分裂國家。

  第四,2021年我們與尼加拉瓜復交,這進一步打擊了民進黨當局的氣焰,也縮小了它的對外活動空間。

  最後,我們在採取打擊「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嚴厲手段的時候,我們還是繼續採取很多措施團結台灣民眾,一起來推動兩岸關系發展。這個還是很重要的。我們繼續團結老百姓,也是打擊「台獨」的一個方面。

  不要把和平統一與武力統一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孫亞夫指出,在台灣問題上,實際上就是指當出現了《反分裂國家法》所指的三種情況之一,就是出現了「台獨」分裂勢力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出現了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還有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這個時候就要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應該講這就是用武力來解決問題了,這是非常明確的。

  那麼怎麼理解「和統」和「武統」,會不會打起來?我覺得還是先講講「和統」和「武統」的關系。我的基本觀點就是,不要把和平統一與武力統一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因為和平統一、武力統一都是我們黨對台方略的兩種考慮、兩種選擇。就是說,我們一直有這兩種方法的思路,也做了兩種選擇的準備。最好是和平統一,也就是我們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是我們不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而且要實實在在地做好武力解決問題、武力統一的準備,而且我們也確實一直都在做。這是我們對這個問題要具備的最基本的看法。

  歸結起來講,不要把和平統一和武力統一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它們都是實現國家統一的兩種方法、兩種選擇,應該聯系起來看,而且辯證地看,碰到具體問題就可以拿這個具體去觀察。越往後形勢越複雜,戰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談判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和統」談判如果破裂,那還得「武統」。這種情況下,我們最重要做的事情就是思想上還是爭取最好的前途,但要做最壞的打算,一定要不斷地發展自己、壯大自己,這樣就能立於不敗之地。

  2022年兩岸關系會出現新變化

  孫亞夫說,最主要的是台海形勢的基本格局還不至於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這個基本格局的力量對比,在這段時間裏,會繼續發生對我們有利的變化,就是我們的綜合能力越來越接近美國,而且越來越超越台灣,這是對我們有利的。但是這還沒有達到整個改變台海力量對比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台海形勢基本格局還不會發生根本的變化。

  同時,我覺得,2022年台海形勢主要是兩岸關系形勢會出現一些新的變化。我們黨要開二十大了,我們現在就是要以自己的努力來迎接黨的二十大。二十大會提出未來五年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做出新的決策部署,也有可能會提出一些新的主張,這會對推動對台工作、對台海形勢產生積極影響。

  在台灣,11月份有縣市級選舉,這個選舉會對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它影響了台灣政黨力量的消長。我想,民進黨一定會繼續用所謂「抗中保台」來幫助自己的競選,那麼它會對國民黨造成牽制,也會對兩岸交流合作形成壓迫,這個是我們要注意的。

  「九二共識」這一頁翻不過去

  孫亞夫說,「九二共識」達成三十年了,我總的一個感覺是,它在兩岸關系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在兩岸關系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大。達成「九二共識」的時候,是兩岸雙方分別授權自己的民間團體進行商談,達成了這個共識,奠定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到了2005年,我們黨總書記胡錦濤邀請國民黨主席連戰來訪,兩人會談後發表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確認一個共同認知,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的共同立場,「九二共識」又成了國共兩黨交往的政治基礎。到2008年國民黨在台灣重新上台後,國共兩黨、兩岸雙方都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它又成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所以,我覺得「九二共識」的地位越來越重,影響越來越大,作用越來越大。

  民進黨說「『九二共識』這一頁已經翻過去了」,而我覺得它是翻不過去的。第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系的性質和現狀,它怎麼翻得過去呢?第二,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基礎,這也翻不過去。第三,「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穩定和發展的定海神針,這也是翻不過去的,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1992年達成的。國民黨有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同時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理解與我們不同。在這個情況下怎麼達成共識呢?實際上就要求同存異。「同」就是雙方都表達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在這個「同」的基礎上,去解決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看法的「異」,這就是求同存異。就是要有「同」,而且「同」要大於「異」,沒有「同」也不存在「存異」了。國民黨現在還表示它認同「九二共識」,那就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很重要的。

  要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做好對台工作

  孫亞夫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說過「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早就把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聯系在一起考慮,講得很明確是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全體中華兒女攜起手來,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我們有這樣一個考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的全面發展,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方面都發展,要成為世界一流的國家。那麼實現我們民族復興的過程,就是中國和中華民族大發展,這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然會推動國家統一的進程,這是毫無疑義的。還有,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實現真正的民族復興要完成國家統一大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包含解決台灣問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際上推動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和西方國家對此感到很焦慮也很恐懼,它因此反過來打壓我們,其中就有利用台灣問題來打壓我們,這樣台灣問題也在百年大變局當中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給我們解決台灣問題帶來了很大的機遇,同時也會使我們面臨一些新的挑戰和風險。機遇就是民族復興了, 國家更加強盛了;挑戰和風險就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會反彈,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美國糾集了日本、澳大利亞、英國,在南海和台海示威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推動解決台灣問題的進程、推動國家統一的進程也會遇到新的困難,我們的工作實際上還會很艱苦。

  台灣問題恰恰嵌在戰略全局和大變局當中,還確實要特別好地去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這個當中去做好工作。我們一定要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一切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抓住機遇,推進解決台灣問題的進程、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真正實現國家完全統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