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台兩地基層發展圓桌會議在港舉行

時間:2019-09-22 10:56:56來源:中評社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

  中評社香港9月22日電(記者 張心怡)9月20日,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主辦的港台兩地基層發展圓桌會議在港舉行。台灣村里長代表與香港基層代表就香港及台灣社區發展狀況、港台社區服務與發展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對台灣村里長代表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家改革開放正逐步向深水區發展,因此,召開本次圓桌會議非常重要。希望台灣朋友們看到「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的偉大成就,共同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添磚加瓦。

  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曾繁信在致辭中表示,隨着經濟社會的轉型,港台兩地都面臨着轉型所帶來的各種衝擊和困惑,其中便包括基層如何發展與治理的問題。他強調,基層發展和基層治理是整個社會的基礎。基層治理不好,社會就治理不好;基層發展不好,社會也不會發展得好。關於基層治理與發展,港台兩地都擁有各自的經驗和問題,可透過本次會議進行相互借鑒、交流,找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

  會上,台灣村里長代表們一致認為,基層代表政府的神經末梢,基層治理的共同目標就是帶動地區的發展和繁榮。現時台灣的政治生態與基層息息相關,台灣真正的主流民意就在基層。民進黨或國民黨都不能代表台灣,只有7760個村里長才能真正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集結,村里長的力量是潛在的、最為洶湧的力量,而當下台灣執政者並沒有意識到這股力量的重要性。

  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曾繁信

  香港青年政協聯誼會副主席陳志豪,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香港特區政府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婦聯副主席歐陽寶珍,香港離島婦聯主席、前離島區議會副主席週轉香,北角居民協會主席李莉等作為香港基層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觀點。

  洪錦鉉對港台基層合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加強兩地社區的友好交流,例如建立「姐妹社區」以便定期往來互通;第二,相互借鑒社區服務,例如香港可借鑒台灣的婦女社區服務;第三,進行共同理念的推動,例如兩岸民間交流的文化理念等。洪錦鉉亦就當下香港社會情況釋疑,他談到,自回歸祖國之後,「一國兩制」完全沒有影響到香港的自由與民主。從全球人權自由指數、全球經濟自由指數來看,香港比美國更加自由。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蘇永安

  通過聆聽香港基層代表的發言,台灣村里長代表們了解到當下香港社會風波的真相,排除了對香港問題的誤解。他們還提到,港台兩地基層之間的交流溝通非常有意義,此次來港看到的情況是「馬照跑、舞照跳」,希望能將交流學習中的感悟帶回台灣。

  會議最後,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理事長蘇永安作總結發言。他特別強調,基層是社會穩定的基礎,一直以來,港台兩地的基層發揮民間力量,為社會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港台兩地基層代表在此次圓桌會議中共同分享、交流、探討兩地社區服務與管理經驗,意義非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