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志軍:「台獨」要認清祖國必須統一之歷史大勢

時間:2019-03-13 19:35:10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原國台辦主任、現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3月13日訊 (記者李柏濤、朱燁 兩會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原國台辦主任、現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今日(13日)在北京表示,觀察兩岸關係發展,要堅持從歷史發展的大勢去看,要認清大勢、順應大勢,才能做出明智抉擇。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強調,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張志軍強調,用一句話描述這個「歷史大勢」,就是「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源於兩岸同胞同為血濃於水的中國人。在新時代之下,大陸有底氣亦更有能力推進和平統一進程。若「台獨」分裂勢力逆歷史大勢而為,最終會被歷史拋棄。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會期接近尾聲,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張志軍13日下午在兩會新聞中心與港台媒體座談,就兩會期間港台媒體關注的涉台熱點話題進行集體回應。對於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張志軍從不同角度進行了解讀。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講話中強調,要順應歷史大勢,並指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張志軍強調,要清楚把握什麼是歷史大勢,簡單的說,「就是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定論。」

  張志軍表示,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看,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終結,台灣曾被外族霸佔長達半個世紀,抗戰勝利後得以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後因內戰和外部勢力干涉,兩岸處於長期對立狀況。70年來,兩岸交流從隔絕、疏離,走向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形成兩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局面,兩岸雙方從不相往來,到在「一個中國」原則上達成「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進而於2015年實現兩岸領導人會晤,兩岸政治互動也達到新高度。 

  他指出,2016年台灣政局發生變化,但大陸方面始終着眼於中華民族整體和長遠利益,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各種「台獨」分裂活動,排除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的阻撓和干擾,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去年兩岸貿易額達2262億美元,台胞來大陸突破600萬人次,均創歷史新高。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程度不斷深化,這些歷史性成就 給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奠定堅實基礎,「這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 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張志軍亦指出,從根本上說,這一歷史大勢也源於「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源於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及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這也是任何人、任何勢力無法改變的。 

  此外,從兩岸發展的對比來觀察歷史大勢,張志軍用數據舉例表示,30年前台灣經濟曾佔到大陸經濟總量45%,「今天佔比則不到4.5%。」大陸去年經濟增量6.6%,僅增量就是去年台灣經濟總量兩倍多,且差距呈加速拉大之勢。他指出,2017年台灣在大陸各省份經濟總量中排名第六,2018年四川、湖北兩省經濟總量亦超台灣,按照如此態勢發展,預計再有兩年,台灣經濟總量就會跌出十名之外。在從世界發展的視角來看,1978年大陸改革開放之初,只佔世界經濟總量1.8%,2012年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佔比大概可達16%左右,這也是歷史大勢。

  張志軍表示,如今大陸社會政治穩定、經濟持續中高速發展、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國家影響力選顯著提升,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格局更加鞏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有底氣,底氣就是來自於歷史發展大勢。」 在兩岸關係方面,張志軍強調,大陸主導權日益增強,也更有能力保證兩岸關係沿着正確方向發展,更有能力為台灣同胞謀利造福,更有能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張志軍最後說,看到這樣的歷史大勢,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都很高興、激動,也充滿自豪感,只有「台獨」勢力惶恐不已。張志軍引用孫中山名言,「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指出觀察兩岸關係要堅持從歷史發展大勢去看,認清大勢、順應大勢才能做出明智抉擇,才能踏上人間正道而行穩致遠,若逆歷史大勢,最終會被歷史所拋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