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南衛視記錄駐台十年 有溫度溝通兩岸民情

時間:2018-12-18 19:18:38來源:大公網

有十年駐台報道經歷的東南衛視主持人葉青林在講述他的兩岸新聞故事。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12月18日訊(記者 李柏濤) 2018年12月18日是內地東南衛視(隸屬福建省)記者赴台灣駐點採訪十周年,福建省台港澳辦、福建省廣播電視局及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今日(18日)在北京舉辦「東南衛視駐台10周年暨《葉班長來了之台青築夢季》研討會」(以下簡稱「研討會」)邀請了國台辦、國家廣電總局、國務院新聞辦等中央部委相關人士,兩岸重量級嘉賓學者和台灣青年代表,兩岸及香港數十家媒體與會。

  研討會上,與會嘉賓高度評價了東南衛視十年赴台駐點和創辦系列涉台節目所取得的成績,認為東南衛視十年赴台駐點採訪架起了兩岸溝通了解的橋樑,讓更多的台灣同胞看到了國家發展的成就和對台灣一直以來的善意。

  據記者了解,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東南衛視多年來深耕台海,2004年5月開大陸省級衛視之先河,推出了聚焦台海的晚間新聞通欄《海峽新幹線》。之後又陸續推出《海峽午報》、《海峽論壇》、《海峽深呼吸》、《海峽夜航》、《台灣新聞臉》等涉台新聞及專題節目。

  2008年12月18日,東南衛視成為大陸(內地)首家赴台駐點採訪的省級衛視。十年間,先後派遣數十人、40余批次記者赴台駐點採訪,跟蹤報道了兩岸領導人會談、歷次「兩岸兩會會談」、兩岸大三通全面啟動、大熊貓贈台、大陸居民赴台遊、ECFA簽署、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等兩岸交流交往的重大事件。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總經理莊志松介紹,十年間,東南衛視不僅宣傳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政策,傳遞了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的極大善意,反映島內民眾支持「九二共識」、嚮往祖國統一的心聲。同時,還與台灣主流電視媒體合作,全方位報道了歷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紅衫軍倒扁」、「八八風災」、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屏東漁民駕船赴太平島護南海主權、台灣花蓮地震等重要涉台時政和社會民生新聞,及時真實地報道台灣的社情民意,促進兩岸民眾加深了解。

  此外,經過多年耕耘,東南衛視《海峽新幹線》已成為關注台海的電視觀眾,乃至相關政府部門、專業人士必看或首選的標桿性電視新聞欄目,在兩岸均具有較高的影響力和認知度,在衛視新聞時事類節目收視率排行中始終名列前茅。相關節目也屢次獲得中國新聞獎、中國廣播影視大獎、金長城傳媒獎等獎項。在對台宣傳隊伍中,也陸續湧現了獲得長江韜奮獎、入選「四個一批」人才的優秀同志。

  2018年第三季度,東南衛視聯合海峽衛視、上海漾漾文化傳播公司(觀視頻)和湖北經濟學院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就業示範基地,推出12集系列專題片《台青築夢季》,以有十年駐台經歷的主持人葉青林「葉班長」為主講人,立體展現了五十多位台灣青年在大陸求學、就業、創業的故事,傳達台青同胞的收穫與感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同時也得到台青朋友和島內政界、學界等知名人士的肯定,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中國文化大學邱毅教授,中華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何溢誠,台灣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會長鄧哲偉等都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對節目深度挖掘台灣青年在大陸的拼搏精神和融入過程表達肯定和讚揚。

  莊志松表示,在十年這個時間節點上做這樣一次回顧和研討,是為了將來更好地完成好駐台採訪工作,以媒體應有的擔當,促進兩岸的交流融合。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旗下涉台節目,將繼續秉持「台灣故事,大陸講述;全球視野,中國表達」宗旨,發揮駐京駐台優勢,做有溫度的台海新聞記錄者、有深度的台海局勢觀察者,持續發出反「獨」促統的媒體聲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