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江丙坤曾促成全面「三通」 為兩岸交流竭心盡力

時間:2018-12-10 21:37: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今日(10日)在台北逝世,享年85歲。

  江丙坤生前為兩岸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包括促成了兩岸全面「三通」、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在內的18項協議等。

  2008年6月11日下午,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率團抵達北京,在中斷9年後,恢復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往來與協商談判。此次會談揭開了兩岸交流的新章,他與時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的「陳江會談」,直至他2012年9月卸任海基會董事長前,共舉行了8次。8次「陳江會談」涵蓋了兩岸包括空海運直航、民間往來、郵政、經貿合作等多方面的合作問題,並取得了一系列有利於兩岸交流的成果,促進了兩岸和平發展。

  江丙坤任海基會董事長4年多,兩岸兩會共舉行了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在交流方面,兩岸兩會組團交流互訪47團、接待大陸及國際訪賓逾1000團。至於服務方面,海基會協助人身安全與經貿糾紛案件總計超過1萬件、文書查驗證超過84萬件、法律及陸配咨詢服務更是超過100萬件。

  江丙坤致力促進兩岸交流大事記: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協會與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9年之久的制度化協商。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江丙坤在北京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確定首波大陸觀光客於2008年7月4日抵台。

  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陳雲林率團訪台,兩會領導人第二次會談在台北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由此,兩岸基本實現直接「三通」(通郵、通航、通商)。

  2009年4月25日至26日,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在南京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並就大陸企業赴台投資事宜達成原則共識。兩岸實現全面、直接「三通」。

  2010年6月29日至30日,兩會領導人第五次會談在重慶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和《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