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国防部拒派陆战队进驻AIT 专家:台沦美强化国家利益棋子

時間:2018-09-14 21:02:16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4日讯(记者 蒋煌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防部已拒绝国务院要求派遣美军陆战队驻守美国在台协会(AIT),原因是资源有限。AIT内湖新馆落成时,美国务院曾表示,“美方已要求派陆战队进驻”该馆。对此,有两岸专家表示,美国“打不打台湾牌”,是引而不发还是断然出手,全在于美国的国家利益考量,台湾已沦为美国强化国家利益的棋子。

  CNN报道指,有2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防部长马提斯(JamesMattis)于上月作出上述决定。此前,美军方规划人员原本预期美军陆战队最早下月初就会抵达台湾。而美国防部官员亦告知CNN,马提斯所以拒绝国务院要求,原因在于资源有限。更早前消息指,台美“断交”近40年来,美国将首度比照海外领事馆,在台湾打造“陆战队之家”。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告诉记者,此前美国国务院对外发言要求国防部派陆战队进驻AIT,基本上是双方已达成了默契。但是从美国国务院表态要求派驻到国防部拒绝,这个变化值得玩味。美国务院发言人13日以背景说明的方式回复台湾《联合报》邮件垂询表示,美国仍然坚持基于中美三公报和所谓“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原则。

  “大陆对此态度坚决,我认为美国同样也是基于不想过分刺激大陆。”张亚中分析指,美国防部的“资源不足”,并非真正理由。“美国国防部只是把理由锁定在行政问题上,而非政治表态。如若美国防部认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派遣陆战队进驻AIT不合适,这就是政治因素方面的表态。但是国防部仅以‘资源不足’,显然为将来留下了巨大回旋空间。行政问题将来要推翻非常容易,但是政治表态就不一定了。”张亚中说。

  岛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记者访问时亦表示,派驻陆战队护卫AIT,岛内绿营肯定十分希望这样的场景在台湾出现,因为这将被解读为是美国挺台动作。“美国也有人想操作此事,并当‘台湾牌’来打。”庞建国认为,从此前表态要派遣陆战队到如今国防部拒绝,不过是美国从国家战略利益考量后,国务院和国防部合着唱了一出“双簧”。

  打击“台独”幻想

  “对于川普来说,维护美国的经济和贸易利益,是其执政主轴。‘打台湾牌’只是用来跟大陆谈判的筹码。”庞建国分析称,若真派遣陆战队驻防AIT而引起大陆方面强烈反弹,则未必有助于对大陆施压。特朗普基于最大利益考量,也不希望火上浇油。

  庞建国表示,最为可悲的是,台湾只是美国用来强化国家利益的棋子,有需要的时候就放出来,觉得不合算了又缩回去,“进退之间,都是美国在玩弄‘台湾牌’。但是“台独”势力却未能看清局势,依然幻想‘打美国牌’。”

  华侨大学台研所副所长朱润东告诉记者,虽然美国推出“远东再平衡”战略,通过台湾制衡大陆,但亦不希望变成中美全面对抗状态,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陆战队是否进驻AIT问题上,对“台独”势力将是一个打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