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正文

宣萱原來懂撒嬌

時間:2017-05-2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宣萱喜歡聽真話 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無綫全實景4K劇《不懂撒嬌的女人》自播出後獲得很大回響,劇中宣萱飾演的商場管理一姐(Mall姐),其金句更引發很多觀眾的共鳴,一句「你份工不會騙你,男人會騙你!」既現實又到肉。雖然宣萱也曾在愛情路上跌跌碰碰,但對愛情卻不會看得太灰,仍然堅信終有一日會遇到不會騙她的男人。

  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在熱播劇《不懂撒嬌的女人》中演活了Mall姐的宣萱,事前並沒預計會有如此好反響,因想太多會失預算,只要劇本、班底以及角色是她喜歡的就拍,並說:「年輕時沒得揀,現在要保障自己,所以質素最重要。」

  今次除了製作條件大為提升之外,演員也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過當中的寫字樓戲分,因劇組只租用了個多月時間,所以天天趕開工,而Mall姐對白多,宣萱只得利用休息時間來背稿,導致睡眠不足,加上Mall姐常常一輪嘴罵人,所以寫字樓的戲分令她覺得好累。她又透露今次有好多位不懂得怎演繹,或是感覺不強烈,若是以前,她會驚足幾日甚至想到失眠,但現在她採用新方法應對,就是不去想,等去到現場時,環境、對手以及導演就會幫助她,自己就憑感覺去演,好像她與劉丹的醫院戲,原本看劇本時感覺並不強,但到現場時,導演給她看了角色童年的戲分,感覺即時出來,她衝出醫院的爆喊戲,也水到渠成。

工作時像男人

  劇中Mall姐為了事業賠上感情生活,現實生活中的宣萱硬朗、對工作有要求,就似Mall姐一樣,那麼她的愛情觀是否也跟Mall姐一樣?宣萱不置可否的說:「其實Mall姐的金句也有其道理,例如『你份工不會騙你,男人會騙你!』這是真的,不止男人,人都會騙你,不過我不會抱此態度看人生,因為會好灰,我永遠都抱有希望。雖然有人會騙你,但被騙得多,你自然會變得醒目,也知道自己要什麼,最終有一個對的人出現,他不會騙你,我相信這個人終會出現的。」那麼她可會是撒嬌的女人?她坦言,自己只會對另一半撒嬌,在工作環境裏,她似男人多些,撒嬌不會在自己身上出現。

  作為圈中的「黃金剩女」,四十六歲的宣萱其實也曾有過結婚的機會,但因不願放棄事業而拒披嫁衣,到了現在這個年紀,她更不會為結婚而結婚,只希望找到一個伴兒分享生活而已。雖然她經常扮演女強人角色,但從未試過像今次的Mall姐這麼惡,而為了給觀眾驚喜,她事前也要做功課,構思怎去演繹,並說:「其實每間公司都有這類人,我留意到他們說話沒尾音,所以令人覺得好倔,行路就似背脊鑲了鐵板,總之行路要快、工作要快、說話要快。曾有同劇演員叫我考慮講對白時慢一些,雖然也有道理,但這個世界真的有這些人。我本身說話也快,演戲就是要生活化,不可以為了讓觀眾聽清楚對白而把說話速度減慢,Mall姐罵人就是機關槍式,這是她的特色,所以我堅持說話要快。如果觀眾聽不清楚可以看字幕囉,或者playback再看。」

  語新人守自我

  今次訪問,宣萱事前要求多帶一個人接受訪問,此人就是在劇中飾演Mall姐年輕版的江嘉敏(Kaman)。當與Kaman一起坐下接受訪問時,宣萱已急不及待大讚她可塑性高,說:「她經常好開心地笑,活潑又多說話,好似以前的我。雖然她不是艷女、超級靚女,但直覺她好有觀眾緣。」

  原來宣萱也發覺此行嚴重青黃不接,故希望幫手發掘多些有潛質的新人,她道:「以前我們都要捱,但卻比現在的新人幸福,因以前的新人有舊人帶。我還記得自己初入行時在片場玩,Paul哥(秦沛)即斥責說:『正經啲啦!』他是罵得對的,另外,羅嘉良雖然不罵人,但只要他望着你,你自然也會收聲,那時我們靠聽前輩講已學到好多,知道何謂演員態度。我拍第一部劇集《千歲情人》時,要對着方中信爆喊,但他是我的偶像,所以既緊張又驚,導演為了拍好這場戲,把當晚要拍的其他戲都cut了,讓我慢慢演,當時導演教新人,演員又教,底子才打得穩。」現在做新人的辛苦處是沒有舊人帶,要靠自己去揣摸,如果一下子做主角,更像是推你去死,正如宣萱翻看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不論樣貌各方面都不忍卒睹,所以有時力捧反而會變成害了演員。

  至於眾多前輩中,以劉松仁(松哥)教她最多,因松哥在她身上見到他自己的影子,也看出宣萱性格上的缺陷。她說:「他說我的性格可以帶我得到今天所有的東西,因觀眾就是喜歡這樣的我。這等於獨木舟,幫我過了河,但過河後我可能要上山,如果繼續背着獨木舟,就是一個負累,所以有些事情要懂得放下,不要太執著,死攬着會好辛苦,而放下可能有其他東西可以幫到我。我好記得獨木舟這個道理,真的,粉絲為何跟隨我二十多年,就是喜歡我的性格,不會轉彎抹角,所以他們不會盲目讚美我,反而會直接指出我的缺點,因我喜歡聽真話。」

  那麼身為前輩的宣萱,又有什麼提醒給新人?她說:「不要介意戲少,有戲發揮就要把握以及用心做,因為每個角色都會有人看到,當然中間可能會感到沮喪,但往往新人只需要一個機會。」

  她以自己年前拍攝馬來西亞電影《我來自紐約》為例,雖然只得九場戲,但因角色有發揮又可以跟狄龍合作,所以看完劇本後,她堅持接拍,覺得能夠與前輩合作一次已好滿足,結果該角色令她在澳門國際電影節中奪得最佳女配角獎。宣萱又寄語新人一定要有基本演員道德,就是看劇本以及守時,不要來到片場時仍迷迷糊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並說:「我見過這樣的人,所以我會看他們是否有心做,如果提醒了一兩次對方依然故我,我就不會再講,但如果有心做,我希望可以扶一扶他們。正如當年我們也是靠前輩扶一扶,也希望公司多給予他們機會。」眼見此行很多人走紅後便變了另一個人,宣萱也提醒新人不要沒有自己,說:「這個好重要,粉絲看你演出、喜歡你,就是欣賞你的個性,不要一紅就不認識人,沒了自己,這句話是朋友對我講的,我一直記到現在。中間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令你動搖,或有些方法可以令你得到更多,但如果最終沒有了自己,會好辛苦。」

  女人點都要靚

  宣萱除了演技精湛,其外貌保養得宜也備受讚賞。她坦言有做運動,又盡量保持心境開朗,因心情對皮膚也有影響,但最重要的還是不煙不酒,並說:「現在有時會飲禮貌酒,但我堅持駕車,這樣就沒人會逼你喝酒;至於睡眠,我一向不多,且喜歡夜瞓,所以現在要做多些保養工夫,一定要敷面膜,年輕時不用花錢都不做,現在是自己付錢都要做。」

  飲食方面,她坦言是饞嘴之人,尤喜歡吃肥膩的東西,又說:「我覺得生命中最開心的事是吃、睡以及上廁所,如果不必工作時也不讓自己吃,會沒有人生樂趣,好辛苦,所以久不久都會放縱自己。如放縱兩餐收一餐,但真的長時間工作就要keep,就如最近忙於做宣傳,有一次途經銅鑼灣時好想去買芝士餅,但最後也忍住不買。(松哥也注重養生,可有教你幾招?)他親自教我氣功哩!但我學完卻不做,沒耐性,其實我應該做,因我性急,而氣功動作要好慢,可以調和。不過練氣功要集中精神,但我每次練氣功時腦海都不停轉,想着明天要做些什麼,漸漸也不敢找他,他也放棄了我。」宣萱慶幸自己是藝人,可以逼自己keep fit,說:「唔keep就out,沒人理你,所以我常提醒朋友不要因結了婚就放鬆,一定要繼續keep,讓另一半拖你出來時也覺得光榮,何況男人都喜歡靚女。」

場地:觀塘帝盛酒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