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君馨十年蛻變

時間:2017-04-29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王君馨以身為演員而自豪 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不少藝人都喜歡創業,當中有成功有失敗,去年憑無綫劇集《城寨英雄》彈起的王君馨也加入創業行列,她建立的香薰首飾品牌在短短數月便有盈利,一年內在馬來西亞連開四間實體店,成績驕人,未來她更打算進軍內地市場。雖然成功創業,且將成為人妻進入人生另一階段,王君馨無意放棄幕前工作,尤其是近期在劇集《心理追兇Mind Hunter》裏飾演有反社會人格的網台DJ角色,再度獲得甚大回響,令她對演藝工作更加躊躇滿志。

  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二○○七年度的三料港姐(香港小姐競選亞軍、最上鏡小姐及國際親善小姐)王君馨(Grace),入行後一直星運平平,直至去年才憑《城寨英雄》中「打得又睇得」的花曼一角,令人刮目相看。與此同時,她建立香薰首飾品牌DearestGrace,且一舉成功。

  演而優則商

  講到創業的緣由,Grace透露去年在拍完《城》劇翌日便因胃痛入院,原來她的胃已發炎了很久,加上膽又有少少問題,所以要留醫。

  她說:「在病床上,我發覺到健康絕不是自己可以控制,所以告訴自己:二○一六年有什麼想做就去做。我在大學時是讀企業管理,一直有心願做生意,剛巧有機會跟一位自己欣賞的飾物設計師聊天,覺得做首飾尤其是香薰首飾會有可為,因當時正值精油的熱潮。雖然香水也香,但精油是天然的東西,對身體會更好,有哪個女孩不喜歡又香又靚的首飾?」為了測試市場反應,Grace帶着樣辦去給不同的人試,結果反應非常熱烈,紛紛追問在哪裏買,令她更加肯定產品有市場,其首批香薰首飾於去年三月正式推出。她說:「最初只在香港開了一間樓上舖,但已好滿足,想不到馬來西亞反應非常好,迄今已在當地連開四間實體店,今年更會進軍內地市場。另外,台灣、新加坡及澳門等地亦在傾洽中。」剛剛慶祝完品牌成立一周年的Grace坦言,不急於擴張生意版圖,希望慢慢一步步來,因明白到做生意如果未穩定就急於發展,會很快倒閉。

  Grace創業好像一帆風順,其實當中也有不少難題要解決,首先是好多人抄襲他們的設計。她說:「有些抄到十足,有些會改動少少,但我們不會理會別人,只會做好自己,保持產品的質素,令大家想買香薰首飾便想起我們,這已證明我們已在市場站穩了。」另外,汗水的酸鹼度也會影響首飾的甩色程度,如大馬人因天氣關係出汗較多,首飾可能在佩戴兩三個月後便甩色,所以產品要適應不同的地區,並顧及不同佩戴者的汗質。很多藝人只利用知名度作投資,但Grace今次是出錢又出名,她說:「不是投資好多,只用了五、六位數字,因為我們不會浪費。若然這個款式不好賣,它的石及珠還可以用來砌另一款首飾,但衣服做出來賣不去,就不能再做另一件了。」Grace除了自己佩戴產品做生招牌外,還不時送給其他女藝人,而她的一班好姊妹更成為她的免費代言人。她坦承藝人做生意有一定着數,除了報紙、雜誌幫手報道,還有社交平台,又說:「一般人出一個post可能有五千人追看,但自己post可能有三十萬人,所以好自然也由我負責市場推廣。」Grace還構思推出限量產品,如只製作二百條香薰項鏈,售罄便沒有,令想擁有的人快快去買。

  「我是演員」

  講回演藝事業,Grace的發展就不如做生意般順暢。入行十年,雖有不少演出機會,但在觀眾心目中,她一直是一個靚花瓶,不過,自去年憑「花曼」成功上位後,近期她在《心理追兇Mind Hunter》裏飾演反社會人格的網台DJ汪海澄,亦獲得很大回響,演技再被肯定,而她確實也曾下過一番苦功。

  Grace在紐約長大,無論與男友或朋友都習慣以英文溝通,所以她最深入的情緒也習慣用英文表達及發泄,一旦轉用廣東話表達,就予人怪怪的感覺,而且不但講得不自然,亦發泄不到情緒,自然影響了演出,所以入行之初,她已惡補廣東話。經過這些年來的學習及適應,現在她講起廣東話對白已揮灑自如,四字成語也難不倒她。至於演技方面,雖然她沒有時間去外國進修,但遇到有荷里活的演藝老師到港,她都把握機會去上課,並說:「雖然老師可能一年只來港一兩次,上課時間不多,但都幫助我好多。另外,我也有上甄詠蓓老師的課,那次雖然只上四日課,但有兩日我都崩潰地哭,因為自己有些位仍未放得開,而歸根究柢就是自己太獨立堅強。自己性格屬大情大性,但過去十年都是自己照顧自己,為保護自己,因而給自己好大壓力。」她續道,這種壓力有好有不好,好的是逼自己勤力及上進,不好的是發泄不到情緒,而拍戲就需要發泄情緒,所以她好多位都放不出來。

  至於花曼與汪海澄,哪個角色較難演?Grace表示花曼在表面上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如功夫、身形,而汪海澄要處理的全關於心理上,由於後者是反社會人格,這種人感受不到情緒,也沒有對與錯的觀念,只在乎自己是否有利,就算聽到朋友離世也可以無動於衷,而她本身是鬼妹仔性格,以情行先,所以要花好多時間才能入戲變成冷血之人。她說:「我找到一兩首歌來聽,用音樂催眠自己,幫自己進入汪海澄的狀態,但聽得太多歌,卻令原來的自己也好似消失了,沒有靈魂只餘下空殼,都幾恐怖。(之後怎抽離角色?)靠祈禱。也好在那段時間裕美來跟我同住,她好好,為我煲湯煮飯,那份溫暖幫助我抽離角色,加上同劇的演員都好友善,令我沒有壓力。如果少了其中一樣,也不知會怎樣。」

  對於以前的演出經常被批評,問她可曾想過退出?Grace聳聳肩說:「我沒有給自己這些壓力,因一向沒想過做演員,我比較喜歡音樂及跳舞。事實上,到今日我對鏡頭仍有些怯,只要鏡頭一近我就會有少少緊張,所以會盡量train(訓練)自己看不到鏡頭。」雖然沒想過做演員,今天她卻為可以成為一位演員而感到自豪,並說:「我愈來愈佩服做演員的人,因為除了演戲之外,演員還要處理很多事情,例如飾演模特兒,就要保持身形、頭髮皮膚都要靚,飾演歌手就要似歌手,無論扮演什麼人物都要似模似樣,幾好玩。我本身比較好學,所以愈來愈享受演戲。(未來想挑戰什麼角色?)我一直想做江湖味重的角色,喜歡比較豪氣、殺傷力強的角色。(如果要增肥、剃頭又如何?)兩者我都願意,因為我是演員,可以豁出去,如果監製給予足夠時間去做準備,我覺得會幾好玩,頂多平日外出就戴假髮及帽子。」

  人妻新角色

  Grace不但生意成功事業有起色,愛情亦修成正果,與圈外男友Daniel已簽紙註冊結婚,現只欠婚禮及擺酒。不過她雖已成為人妻,暫時不會與老公同住,直至完成婚禮才正式步入人生新階段。而婚後,本於紐約從事銀行業的Daniel亦會來港定居。他們拍拖以來一直長時間分隔兩地,問Grace如何維繫這段遠距離戀情?她說:「信任最重要,當覺得動搖時就祈禱。」她坦言拍戲有時會遇到吸引的對手,難免會精神出軌,幸有信仰提醒,自己亦會理智去分析,並說:「有些人只適合做朋友,有些人什麼都可以傾,但只是像哥哥或弟弟。有些人會有浪漫的感覺,就留待做好拍檔、熒幕情侶,而我也會介紹身邊的朋友給老公認識。(你好理智?)如果不理智就好危險,女仔如果感情行先會好蝕底,只會給婚姻加添好多黃燈、紅燈,我不想這樣,只想一生一世對着他。」

  除了籌備婚禮外,Grace也忙於布置愛巢,說:「兩個不同的人終於住在一起,要考慮好多事情,例如他的東西要放在哪裏,要否多買一個衣櫃等,幸而還有時間去安排。」

  至於婚後是否家庭為先?她點頭說:「做老婆一定是家庭為先,而我的生意拍檔也知道我把生意排第三,家庭為先,演藝事業第二,不過因為大家各有各忙,所以時間要管理得更加好。(會否效法好姊妹鍾嘉欣立即做媽咪?)不會的,因為我們這些年都是分隔兩地,所以希望過多些二人世界,也學習相處之道。相信婚後第一年二人都是學習相處,第二年希望可以享受一起去旅行的樂趣。」Grace坦言一旦有BB就要放下很多東西,但她的婚姻以及生意都是新開始,演藝事業方面,她又好享受演出挑戰性的角色,三方面她暫時都不想放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