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有求習近平 蔡英文成棄婦

時間:2017-04-29 03:15:50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這兩天成為島內政壇最大的笑柄。她日前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宣稱,不排除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不料,隔天特朗普即拒絕了蔡英文的建議,並強調不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製造麻煩。特朗普清晰的表態猶如一盆冷水倒頭淋在蔡英文身上,令她狼狽不堪。但這根本就是蔡英文自取其辱。特朗普今年1月20日正式就職後已重申充分理解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特朗普既然已許下承諾,又怎會逾越一中原則,與蔡英文再通電話呢?尤其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華府亟需中國從中斡旋,在此節骨眼上,怎敢得罪北京、節外生枝?蔡英文竟然搞不清兩岸形勢和國際局勢,妄想再來一次「特蔡通話」,讓人不得不質疑其政治智慧。

  去年12月特朗普打破美國三十多年的外交慣例與蔡英文通電話,讓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子雀躍不已、受寵若驚。但不久特朗普就職後在春節期間與習近平通電話時已承認一中原則,而且4月初還舉行了備受國際社會矚目的「習特會」,顯示特朗普政府已意識到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而絕對不能碰,一中原則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因而回到傳統的美國對華戰略軌道上來。而特朗普對與蔡英文通電話前後截然不同的態度,也顯示他不過是把台灣作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棋子。當時他願意與蔡英文通電話,主要是為了增加與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於是抓住未上任前的「灰色地帶」,擺出強硬陣勢,企圖先發制人。由此也給台當局造成錯覺,以為特朗普真的不按牌理出牌。如今特朗普在朝鮮問題上有求於中國大陸,台灣頓成棄子,乃是意料之中。

  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還提到,為達防衛目的,台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隱形戰機。言下之意,似乎是要與特朗普談交易:台灣方面希望進行第二次「特蔡通話」,代價是台灣購買高昂的F-35戰機。因為特朗普去年與蔡英文通電話後曾辯稱「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我卻不應該接受(蔡英文)祝賀電話,這很有趣」。不可否認,特朗普政府雖然承認一中原則,但也與歷屆美國政府一樣不會停止對台軍售。但在軍售問題上,華府才是主導方,賣什麼武器、價錢多少、數量多少,決定權掌握在美方。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年華府在朝核、反恐等國際事務上都需要中國大陸合作,在對台軍售的敏感問題上也越來越顧忌中方的態度。蔡英文企圖以購買貴價武器引誘特朗普,顯然是打錯算盤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