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斷拒與蔡再通話

時間:2017-04-29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在白宮接受路透社訪問   路透社

  【大公報訊】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不排除再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言論惹來兩岸學者批評。言猶在耳,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7日在白宮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對與蔡英文再通話不感興趣,稱這會給中國製造麻煩,且對蔡英文受訪時提出洽購F-35隱形戰機一事反應冷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8日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同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有藍營人士形容,這進一步證明蔡英文已成為特朗普認證的「麻煩製造者」。

  綜合路透社、中通社、中央社、台媒報道:特朗普去年底當選美國總統後,曾接聽蔡英文祝賀電話。到特朗普就任總統後,他同意尊重一個中國政策。特朗普29日迎來上任一百天,他於此前接受路透社訪問,稱不想在北京正嘗試幫忙遏制朝鮮之際,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製造問題。他說:「問題是我已經跟習主席建立起非常好的私人關係,我真的覺得他在盡全力幫我們處理一個重大情況;所以我現在不想為他製造困難。我想他正進行領導人所當為令人驚艷的事,我不會想去做那種會為他添麻煩的事。所以我當然會想先跟他談話。」

  特上任百日前夕表態

  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被問及是否會與特朗普進一步對話時稱,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特朗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她又提到,台灣對於戰略上有意義的軍購項目都不會排除,形容「F-35在戰略上確實是一個有意義的項目」。

  特朗普被問到台灣有意採購F-35隱形戰機時說:「我還沒接到通知,我得想想這件事,我得跟我們的人談這件事。」

  有關美國與台關係演變,蔡英文受訪時表示還沒有看到有很確定的改變方向,這幾個月來的發展,她形容「我們覺得是有一些可能性」。蔡英文稱,今年台灣能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

  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方是否歡迎特朗普總統的決定。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關反應。他認為台灣方面也應該注意到美方的這個反應。中方一貫反對同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非常明確,也是非常堅定的。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表示,特朗普先在習特會後重申支持一中立場,現在更直接以「心有所屬」方式回絕蔡英文再熱線要求,證明蔡當局兩岸「維持現狀」路線破功,與美關係降至冰點。

  藍譏蔡「You are fired!」

  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說,蔡英文挑朝鮮風雲正急時放話,全無「外交」智慧可言,特朗普這麼說,彷彿是對蔡英文說:「蔡英文,You are fired!」(特朗普主持實境節目「飛黃騰達」之招牌語句)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28日召開記者會時強調台灣經濟不佳,已無資格再當「冤大頭」,若只為和特朗普通個電話,就花大錢購置未必適用的軍備,對台灣經濟只會雪上加霜。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相關報道不精確,他表示路透社專訪時提出的假設性提問,蔡英文被動回應是不排除,從訪談對話全文即可清楚理解蔡英文原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