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拒與蔡英文通話 稱不會給北京添亂

時間:2017-04-28 10:57:2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8日訊(記者羅婧姝、李柏濤)27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及,「不排除與特朗普本人通話」,並首次提到購買F-35等軍售議題。28日,特朗普總統在白宮接受訪問時,直接拒絕了蔡英文要求通話的想法,並表示「毫無疑問會想先跟他(習近平主席)通話。」至於對台軍售的議題,特朗普則回應說「還沒有接到通知。」

  路透社報道稱特朗普拒絕與蔡英文再次通話。(路透社官網截圖)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對蔡英文妄想再度通話及購買軍備作出直接回應。特朗普表示,已與習近平主席建立了非常好的個人關係;並認為大陸可能正努力阻止朝鮮核試驗,「我真的覺得他在盡全力幫我們處理一個重大情況。所以我現在不想為他製造困難,我想他正展顯一名領袖所能做令人驚艷的事,我不會想去做那種會為他添麻煩的事。我毫無疑問會想先跟他通話。」( 「So I wouldn』t want to be causing difficulty right now for him,」 Trump added. 「I think he』s doing an amazing job as a leader and I wouldn』t want to do anything that comes in the way of that. So I would certainly want to speak to him first.」 )

  關於是否有意向台灣出售F-35,特朗普表示「還沒有接到通知,我得想想這件事,我也得跟我們的人談。」

  28日,美國國務院也對蔡英文希望與特朗普通話發表意見,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回答台灣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不會評論假設性的議題;如同美國過去所說的,在有關兩岸的議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晚宴上握手。(圖源:法新社)

  事實上,2016年12月特朗普打破美國三十多年的外交慣例與蔡英文通電話,表示接受蔡英文對他當選總統的祝賀,這一通10分鐘的對話讓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子雀躍不已、受寵若驚。但隨後的2017年2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總統通話,特朗普回到「一中政策」,認可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用「一通電話」掃除了「另一通電話」(與蔡英文)帶來的陰霾。

  從習特通話到習特會,美國政府在兩岸關係上堅持「一中政策」,蔡英文政府不應在兩岸關係止步不前的當下尋求特朗普總統的再度通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