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NASA無名英雌》掌控命運/小 偉

時間:2017-04-28 03:16:08來源:大公網

  只不過是半個多世紀之前,科研所需的數據運算以及支援工作,由人力進行,英文單字Computer當時還只有計算員的意思。《NASA無名英雌》講的就是幾位Computer的故事。

  Katherine Johnson、Dorothy Vaughan、Mary Jackson三人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太空總署蘭利中心的計算員,屬於西區計算科—當年種族隔離政策下的有色人種計算部門。三個人在工作上要面對各種挑戰,Katherine因為懂解釋幾何學而被調給太空飛行的計算部門,但整座大樓都沒有有色人種的洗手間,諸如此類的種族歧視問題外,因為只是計算員,分析報告上不能具名,雖則她完成了全部的數學分;Dorothy實質上領導西區計算科,但因為是有色人種而不能正式升任主管;有工程天才的Mary因為是黑人,無法報讀在白人學校開辦的進修課程。

  整部電影就是講她們如何打破種族歧視的障礙,走出自己的路,背景則是美蘇太空競賽初期,美國人正要把太空人送上太空,追趕當年領先的蘇聯人。而Katherine的貢獻就是計算出重返大氣層的進入點,和天文導航的方法。

  有意思的是,計算員這個工作應是電腦時代第一種被取代的工作,而電影中的計算員的應對方法是轉型成為程序員。說起來,計算員這份工聽來像秘書、會計等刻板的支援工作,但其實她們都是二十歲不到就大學畢業的資優生,是貨真價實的數學家。現在這部電影用喜劇的調子,戲劇化地表現三個真實人物的奮鬥故事,雖然容易入口,但在突出黑人婦女努力不懈的同時,對於她們作為數學天才的一面,則有點輕輕帶過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