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將門府第明清民居

時間:2017-04-28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大鵬所城規模恢宏,平面呈方形布局,城牆由麻石和青磚砌成。近百年來,大鵬所城沒有駐軍,成為一處民居

  站在大鵬古城前,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城樓。歷經六百年春秋和數百次戰火硝煙的洗禮,古城南門樓風貌依舊。登城樓遠眺,古城三面環山,一處面海,進可攻,退可守,實乃兵家必爭之地;回首城內,東南西三大城門巍然屹立,古老的街巷寧靜古樸,明清民居古色生香,十一萬平方米的古城,規模之龐大,展示的大鵬所城那不可侵犯的英雄氣概。如今大鵬所城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深圳唯一的「國寶」,而且鵬城村入選「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了。

  城內四合院建築

  古城首推的參觀地當屬賴恩爵將軍的書房,現闢為鵬城博物館。進館參觀首先看到的是賴將軍古銅頭像,他那深邃的目光,表現出抗擊侵略者之不屈不撓的氣概。門匾上寫着「振威將軍第」,這就是賴恩爵將軍腹地了。把皇帝的御筆掛在自家的門匾上,可是件非常榮耀的事情。

  這所面積達二千五百平方米將軍府第,一百五十年了仍保存完好:紅磚地、青磚牆、石柱基、木架樑,正間、次間和側間,偏廂、倒廂和長廊,三廳、天井和水井,前院、後院和高牆,雕龍刻鳳在樑枋、御賜對聯在門旁,好一派「將門府第」之氣象。

  位於古城南門街內,是一座清代中葉典型的四合院建築群,是清道光年間福建水師提督劉起龍將軍的府第。該府第呈不規則梯形,東牆長十八米,西牆長三十米,寬三十米,計建築面積五百一十平方米,門首橫額匾題「將軍第」三個楷書。將軍第平面布局為側門內進,當心間為住宅,三進三間,二廳一天井六廂房。左為後院,內有前後廂房四個,天井一個。前有長廊,當心間與後院有門相通,地面鋪磚。牆石腳青磚結構,木架樑、石柱礎。屋頂結構為硬山頂,中有灰脊,簷板雕刻花鳥草木、人物故事等題材畫。將軍第保存完好,整體布局如舊。一九八四年,深圳市政府將劉起龍將軍第公布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蜿蜒小巷青石板

  遊客流連最多的是古城的正街,始建於明永樂年間。這裏通達祭祀海上保護神——天后的廟宇。天后宮佔地二百多平方米,共分三進,門前十三級台階,走廊立着兩條花崗岩園柱,高盈丈,徑近尺,精雕細琢。門樓紅匾上鐫着「天后宮」三個斗大的漆金體行書。門兩側刻有一聯:萬國仰神靈波平粵海,千秋綿俎豆澤溯蒲田。五百多年來,天后宮香火鼎盛,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三為天后生日,且每隔五年舉辦一次隆重的「打醮」活動。相傳清代名將劉起龍和賴恩爵以及大鵬營的參將、守備、千總等軍官常到天后宮拜祭。

  特別值得細細品味的還有古城裏的明清民居建築群。據調查統計,城內有具重要文物價值的民居建築十七座(間)。窄街小巷,石板鋪就,或大廳大堂,或小門小窗;狹窄蜿蜒的小巷以青石板鋪就,寧靜古樸;包括數座建築宏偉、獨具特色的清代「將軍第」有序分布。這些建築物,都具有廣府和客家兩處民居的特點。

  深圳處於廣東三大民系(廣府、客家、潮汕)的交匯點上,而大鵬又處這個交匯點的東北角上。這個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大鵬民居的這種特殊風格。大鵬古城的明清民居是廣東省保護較完整的民居之一。近些年來,一些反映明清時代背景的電影電視多經常以此為外景拍攝,例如《中英街》、《南拳王》、《小河彎彎》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