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共與時俱進 落實「習洪會」共識開啟對話新模式

時間:2016-12-23 13:45:08來源:大公網

  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23日在北京正式啟動。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攝

  大公網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 李柏濤)兩岸關係在新形勢下面對重重考驗,為落實11月國共兩黨領導人「習洪會」的共識,順應新時期兩岸關係的發展和變化,國共兩黨與時俱進,通過開啟新形式的對話模式,深化「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確保台海兩岸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不走偏」。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強調,在當前兩岸關係遭遇挫折,出現困難之下,國共兩黨更應順應歷史潮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則認為,國共擁有良好互信及合作基礎,定能凝聚建設性的「雙贏共識」,建構兩岸和平發展的可行性方案。

  23日上,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與來訪的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一行舉行會談。據了解,本次交流對話活動共探討3個主題,包括兩黨基層黨際交流、兩岸青年與基層交流、兩岸民眾權益保障,雙方將針對諸多層面的民眾權益保障,進行廣泛意見溝通。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國共兩黨更應順應歷史潮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大公網記者 李柏濤攝

  國共攜手保兩岸和平,經得起歷史檢驗

  張志軍表示,國共兩黨交流對話既是兩黨2005年以來交流機制的延續,同時也是兩岸關係新形勢下,落實兩黨領導人共識,創新發展兩岸交流平台的重要一步。他回顧了2005年國民黨「破冰之旅」、「胡連會」時,兩黨確定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以及2008年國民黨在台執政之後,兩黨在此基礎之上,共同開闢了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保持台海和平穩定,攜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張志軍特別強調,「這一點,經得起歷史和兩岸人民的檢驗。」

  民進黨在台執政後因其單方面破壞「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受損,官方交流機制停擺。「習洪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國共兩黨要對民族、歷史負責,堅定信心、勇於擔當,牢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鞏固「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雙方當時亦一致認為,要發揮兩黨交流溝通機制的作用。

  張志軍對此表示,「習洪會」對新形勢下推動國共兩黨關係及兩岸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續指,為因應兩岸關係新形勢,推動落實「習洪會」達成的共識,解決事關兩岸民眾利益的實際問題,因此對國共兩黨交流溝通平台進行與時俱進的改進。

  兩岸和平寶貴,需「九二共識」維護

  此外,張志軍提出希望兩黨在以下幾個方面着重進行對話交流。首先是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平是寶貴的,但和平亦需要維護。」他說,兩黨經歷過風風雨雨,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都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國家分裂,都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可通過協商探討兩岸存在的政治分歧。

  其次是兩岸雙方都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他重申,「九二共識」之所以能成為兩岸政治基礎,是因它回答了兩岸是「一國」而非「兩國」這個根本問題。堅持此一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能持續交流發展 否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遭破壞。

  第三,張志軍表示,要繼續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尤其是民間交流。通過交流增進兩岸同胞間感情,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兩岸關係形勢越複雜,就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展現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

  最後,張志軍強調,要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國共兩黨要繼續本着「兩岸一家親」理念,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切實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時廣泛聽取兩岸各界 尤其是基層民眾的意見,了解兩岸同胞的想法和需求,積極創造條件,引導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合作之中。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提出,兩黨定能凝聚建設性的「雙贏共識」,建構兩岸和平發展的可行性方案。 大公網記者 李柏濤攝

  國民黨力求維持台海和平決心不會變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亦提出,兩岸歷經波折到邁向和平發展,都歸功與「九二共識」。他強調,「九二共識」不但是國民黨深化兩岸關係的指針,而且亦獲得台灣主流民意支持,「讓兩岸人民能夠安身立命。」陳鎮湘說,國民黨通過的和平政綱就是對付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消除「台獨」分裂主義引發的危險動盪,捍衛好不容易才創造出來的兩岸和諧和繁榮。

  陳鎮湘認為,兩岸關係的問題在於兩岸良性互動,對於日前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的言論,兩岸雙方應冷靜理性的應對。台海陰雲密布,兩岸關係之未來突增變數。陳鎮湘指出,兩岸關係面對未來的衝擊,如何有效回應卻又不會傷害兩岸感情,考驗雙方智慧,尤其更要避免內戰骨肉相殘的悲劇再次上演。

  他坦言,國民黨目前雖處境艱辛,但力求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造福兩岸人民福祉的堅定決心不會改變。陳鎮湘強調,國民黨有條件能力和信心,發揮最大正能量,通過兩黨良好的溝通機制,扮演值得信賴的推手,搭起友誼和平的橋樑,化解兩岸官方交流溝通停滯的困擾。

  國共凝聚共識建構和平發展可行性方案

  陳鎮湘又說,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變調,影響兩岸人民福祉,國民黨建議在國共兩黨領導人定期會談的架構之下,建立具體化的「黨對黨溝通機制」,除常態性對各項議題進行交流之外,對於突發事件,亦能隨時進行溝通解決。同時,他亦認為,有必要使兩岸退休人員的交流制度化。

  陳鎮湘表示,兩黨對話交流主軸均為當前兩岸急需要面對和解決的重要課題,在兩黨既有良好合作及互信的基礎之上,一定能夠凝聚建設性的雙贏共識,建構兩岸和平發展的可行性方案。

  「打斷骨頭連着筋。」兩岸同是中華兒女,這種血濃於水的關係永遠不會變。陳鎮湘說,只要兩岸能懷抱包容的心胸,「沒有過不了的火焰山。」兩岸關係會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國民黨會以堅強的意志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