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化「九二共識」 國民黨政綱納兩岸和平協議

時間:2016-09-05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國民黨第19次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4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這是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首次全代會\中央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民黨4日舉行第19次全代會第4次會議,通過包含深化「九二共識」及首度納入兩岸和平協議等內容的新版政策綱領,並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會上表示要用國民黨的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此外,本次的新政綱只有「九二共識」,而沒有「一中各表」亦引起部分黨內爭議。

  據中通社消息: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國民黨當天的全代會通過新版政策綱領,在兩岸論述部分,新版政綱提及「促進兩岸交流,追求台海和平」,在「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並「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

  過半民眾贊同新政綱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為台海和平,要用國民黨的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她呼籲蔡英文明確接受「九二共識」,拋棄「仇中」「反中」路線。

  不同於國民黨之前政綱明確納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新版政綱只提「深化九二共識」。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介紹,根據國民黨民調,51.5%受訪民眾同意國民黨的和平政綱,20.2%反對;進一步分析,國民黨支持者有超過82.5%同意和平政綱,民進黨支持者也有34.8%同意和平政綱。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周志偉說,新版政綱總論已提過去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國民黨會基於過去的執政經驗,因此在兩岸論述方面,新版政綱只提「深化九二共識」。

  被問及新政綱只有「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大家的基礎,相信會有這樣的共識。

  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則堅持,「九二共識」一定要跟「一中各表」聯合一起,這8個字不能拆開。

  國民黨須改善兩岸關係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針對新政綱沒有「一中各表」,納入和平協議一事表示,這是希望能夠成就兩岸和平,大家可討論建立共識,這些較前瞻性的看法,值得讓全民及執政當局作參考。

  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進行黨務報告指,有鑑於蔡英文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關係停滯,國民黨必須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並研擬與時俱進的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發展策略,爭取民眾支持認同。

  這是國民黨再度淪為在野黨後的首次全代會,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吳伯雄、朱立倫和前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以及吳敦義等黨內大老都出席全代會,前主席馬英九結束橫渡日月潭行程後也參會。

  據了解,2005年4月2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會談後共同發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其中提出:「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