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逾千人擬中秋登太平島 媒體料不獲批准

時間:2016-08-10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太平島舊棧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自南海仲裁案裁定太平島為岩礁後,台灣社會發起捍衛太平島運動。繼上月有台灣漁民組成船隊前往太平島維權後,最近台灣有旅遊業界發起「登太平島賞月趣」一日遊行程,擬中秋節期間赴太平島觀光賞月並宣示主權。但台官方稱至今未收到任何團體申請在中秋節期間登太平島。

  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台灣1111人力銀行所屬台灣行旅遊網近日發起「登太平島賞月趣」活動,號召民眾登島觀光,兩周內已有逾千人報名。

  觀光護島開發資源

  活動發起方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行程規劃已完成,「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希望能盡快獲得相關單位的核准,並逐步充實島上各類觀光設施,充分發揮太平島的價值,達到以觀光護島的目的。

  「台灣行」旅遊網總顧問李奇岳指出,太平島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景點,除了其本身具有絕佳的觀光資源之外,登島更具有捍衛權益的特殊意義。活動發起後不到兩周即吸引上千人報名,反映出民眾極大的參與意願。

  據了解,此次活動特意選取傳統中秋佳節之際,預計於9月16日至18日,連續3天邀請民眾登島一日遊。初步規劃遊客在中午搭乘民航專機前往太平島,隨後展開環島行程,感受島上的人文及歷史;傍晚時分,欣賞海天一色的日落美景;接着在太平島的月光下,享用特色餐盒及月餅,最後於晚上8點登機離開太平島。

  台旅行公會全聯會相關委員會召集人林義順呼籲有關單位,克服萬難開放登島旅遊、發展觀光。

  台旅行企業協會理事長陳松桂表示,非常支持以觀光來捍衛太平島權益。太平島的開發,可以豐富島內旅遊的內容及多元性,也適合發展個人遊市場。未來在各項觀光等設施完備後,盼能推出太平島個人遊產品。

  太平島長1420米、寬402米,面積約0.51平方公里,島形狹長,是南沙群島最大的自然島嶼。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軍隊太平艦自日軍接收而以該艦命名「太平島」。

  當局稱沒收到申請

  礙於太平島是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根據規定,登島人員須於45天前完成申請,經核定後才能登島。島內旅遊業者表示,已在8月1日向「國防部」提出申請,表達登太平島意願,目前正在等待核准。

  不過,「國防部」發言人在9日表示,登太平島必須依據核頒的「東、南沙地區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入出許可查驗資料表實施審核。該發言人稱,至今未收到任何團體申請在中秋節期間登太平島。

  另據台媒分析指,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上月申請登太平島遭拒絕,「國防部」說明指出洪未具公務員身份,且未獲邀請參與從事防務安全等相關事務,不符合審查核可對象,所以無法同意登島。因此,民眾想在中秋節登太平島賞月,獲得核准的機率相當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