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產恐遭充公國民黨陷財困 批民進黨抄家滅族

時間:2016-07-28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立院25日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民進黨立委雀躍不已/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輿論指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通過此條例是要追討中國國民黨黨產。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27日說,國民黨大部分資產恐遭凍結和充公,將令國民黨陷入財困。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優先解決黨工退休人員退休金、現職人員年資結算金,以及辦公處所外,黨產餘額全捐公益。

  綜合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行政院」將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政黨自1945年後取得之財產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後,推定為不當取得,應移轉為台灣當局所有。當天經過11個小時,歷經67次表決,民進黨在取得過半優勢下,完成該條例的立法。由於民進黨於1986年才成立,台灣輿論認為該條例主要是清算國民黨黨產。

  中國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27日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不當黨產處理法案對國民黨的影響。他說,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抄家滅族的法案。

  申報舉證須耗71年

  邱大展在報告中提及條例通過後遭遇的六大困難,包括需申報財產範圍龐大、申報舉證時間長達71年、大部分黨產恐遭充公沒收、現有財產恐全部凍結、政黨補助金恐遭扣除抵充、將有大量行政訴訟。

  邱大展說,申報舉證時間長達71年,溯及國民黨在大陸時間的資料,連大陸黨員黨費收入也要申報,這部分資料蒐集不易,是否請「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從大陸幫忙找資料?

  他指出,依據條例,只有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與孳息這4項來源合法,且要自行舉證,其他都是不當,這是有罪推定,抄家滅族。

  邱大展指出,條例通過,現有財產恐怕全部凍結,財務周轉出現困難;國民黨黨費一年新台幣5000萬元,競選費用補助費一年1.6億元,合計2.1億元是穩定的來源,但政黨補助金可能會遭扣除抵充,就只剩下黨費收入。

  資產將剩黨費收入

  邱大展提出4項因應作為,嚴格控管財務收支;聘請具公信力的法律及財務顧問,代為執行財產信託及處分的承諾;向國民黨已離退黨工及在職黨工說明其權益及國民黨面臨的財務困境;檢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各項行政處分,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該訴訟就訴訟,該「釋憲就釋憲」。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國民黨已有共識,優先解決退休人員退休金、現職人員年資結算金,以及辦公處所外,黨產餘額全捐公益。

  藍營立院拉布報復

  國民黨為了報復民進黨強行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就公營事業預算提出1668案,而民進黨團則提出對案818案,如果要不眠不休24小時進行表決,估計至少需要15天。27日晚一名議事人員暈倒,國民黨批評民進黨不斷電表決,完全不考慮議事人員、助理、記者的生命健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