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筆下留情|四萬百人山國的足球強勢

時間:2018-07-16 17:24:00來源:

  文/蕭雪樺

  四年一度的體育盛會 ── 足球世界杯,終於以一場精彩的大戰結束一個月的爭逐,由法國以四比二戰勝克羅地亞奪得最高殊榮。兩隊之間兩個入球的差別,在兩隊隊員、兩國民眾之間造成的效應,判若雲泥。巴黎愛榭麗舍大道完全被情緒縱逸的法國人堵塞的場景,會感染全世界。當然不包括克羅地亞,這個山國只有四百多萬人口,大概可以忽略不計吧?

  然而,你看過克羅地亞隊的表現,你一定會記下這個名字,可能也會奇怪,這個人口只及中國一個小城市的國家怎麼會有一支這麼強悍的球隊?

  世界杯最佳球員莫迪 (Modric)(路透社)

  這很難有一個準確答案,等於你怎麼也不明白為什麼人口比它多三十幾倍的中國竟然湊不出 11 人到世界杯比拼。可以肯定的是,克羅地所在巴爾干半島多體育悍將。這裏千百年來就有戰爭火藥桶之稱,不同民族為生死存亡在這裏激烈鬥爭,歐洲民族與西進入侵的蠻族在這裏對抗,東西羅馬帝國在這裏劃分勢力範圍,教廷分裂後在這裏東西分界,這裏也成為東西文明碰撞之地,各方外來勢力在這裏明爭暗鬥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在這裏爆發出第一閃火花。

  克羅地亞本身就是巴爾干半島矛盾不斷對抗的產物。所有克羅地亞球員的出生地之後都有一個括號,其中寫上:原南斯拉夫。南斯拉夫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由南部斯拉夫人不同部族組成的國家,以區別於俄羅斯人的東斯拉夫,和波蘭、捷克等國的西斯拉夫。可是南斯拉夫人之間亦存在諸多矛盾,一旦外內力量失衡,內部矛盾就激化,以至浴血相爭。冷戰一結束,南斯拉夫就打起來,西方力量介入使戰鬥更激烈,分裂一直發展到2008年,把南斯拉夫一分為六,克羅地亞是其中之一。

  主要是山區的巴爾幹半島上,各個民族都堅強勇悍,過去南斯拉夫是體育強國,一分為六之後,仍然人才輩出,克羅地亞、塞爾維亞等在籃足排球壇都叱吒風雲。莫斯科世界杯 32 強,它們佔了兩席。

  有人說,這很可能是出生在南斯拉夫的最後一批克羅地亞人的世界杯了。克羅地亞球員很多是逃難到西歐後成長,而選擇在克羅地亞旗幟下出賽的。或許是因為民族意識、「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意願特別強烈,球場上的拼搏精神無比旺盛。球隊中中場發動機莫迪 (Modric) 是為代表,他身材與樣貌都不出眾,但技術出色,跑動里程最多,球場每分鐘都不放棄,而因為沒有如尼馬那樣天皇巨星的鋒芒,也較少受到對手敵意侵犯,並最後獲選為本屆世界杯最佳球員。

  一個地方的足球水平,與人才培養制度有關。南美洲的足球水平一向是世界標杆,到了近年,歐洲呈現超越之勢。自世界杯1930年舉辦以來,南美與歐洲一路平分秋色,各蟬聯冠軍最多一次,之後就得易手。但從2006年起,歐洲已雄霸了四屆冠軍,上一屆在巴西舉行,德國居然以七比一血洗東道主,然後在決賽以一比零力克阿根廷,連勝南美兩大強隊奪冠。本屆在莫斯科舉行,八強就是清一色的歐洲球隊了。

  一種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歐洲已建立起完整而科學的青訓制度之故,而南美還在打街童出身的「天才波」。克羅地亞能成為世界杯亞軍,是什麼原因?我不知道,只是知道,見到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黑、黑山、(北)馬其頓這些從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球隊,不可小覷。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