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雅思」組合被看好稱霸東京奧運

時間:2018-01-14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鄭思維(左)以強大的爆發力彌補身高的不足

  從去年10月底的澳門羽毛球公開賽開始,鄭思維的搭檔由之前的陳清晨換成了黃雅瓊。這一改變出乎不少人的意料,畢竟,之前鄭思維與陳清晨的搭檔多次獲得公開賽冠軍,也摘得去年世錦賽混雙銀牌,甚至有不少人擔心鄭思維會就此經歷一段時間的低谷。超出所有人的預料,鄭思維與黃雅瓊的全新組合在三站公開賽上還未嘗敗績,連勝十五場,奪得三個冠軍。有球迷將這對組合稱作「雅思」組合,十分看好這對組合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前景。其實,與黃雅瓊的配對只是國羽混雙組的一次嘗試,兩人配對組合的打法與鄭思維/陳清晨的打法有所不同,更接近傳統混雙後壓前封的打法類型。必須承認的是,「雅思」組合由於配對不久,對手對其研究不足,因此目前仍是處於「蜜月期」。未來兩人能否成為長期配對的組合還有待通過未來一年的比賽繼續觀察。

  心理抗壓能力有待提升

  鄭思維是公認的「雙打奇才」,其敏捷的反應和移動能力,突出的戰術素養和驚人的爆發力,讓他一出道就成為不少羽球教練手中的「香餑餑」。但也必須看到,鄭思維在大賽中依舊沒有太突出的成績,這或許與其相對較弱的心理抗壓能力有關。無論是在2016年的湯姆斯杯、2017年的蘇迪曼杯和世錦賽中,鄭思維的表現與其在巡迴賽的表現相距甚遠,這充分暴露出其心理上的問題。好在鄭思維是一名目標明確、踏實訓練的球員,在未來的幾年中,仍有機會不斷通過大賽來磨煉自身的心理素質和比賽能力。

  從如今的世界羽壇混雙格局來看,鄭思維在東京奧運會上將迎來一個奪冠良機。在同年齡選手中,鄭思維無論從個人能力還是比賽經驗上都是數一數二的佼佼者,未來主要的對手依舊是里約奧運冠軍印尼老將阿瑪德/納西爾。然而,考慮到這對印尼組合兩人年齡都已過三十歲,因此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上,鄭思維將有光明的奪冠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