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格鬥女王」朗達露絲出身柔道

時間:2017-10-22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朗達露絲(右)在北京奧運奪得銅牌

  綜合格鬥近年開始流行,早前拳王美韋達「出山」與終極格鬥冠軍賽(UFC)名將麥佳格一決雌雄,更令搏擊運動擁躉為之瘋狂。女子綜合格鬥方面同樣精彩,前UFC女子輕量級冠軍朗達露絲(Ronda Rousey)近年名利雙收,甚至在電影大銀幕都看到她的身影,但其實不多拳迷知道,露絲在成為綜合格鬥「天后」之前,就曾經是一位奧運柔道選手。

  露絲的母親也是一位柔道運動員,因此她從小接受訓練。2007年,年僅20歲的露絲在巴西出戰世界柔道錦標賽,順利取得女子70公斤以下級別銀牌。而2008北京奧運會,露絲再摘下一面銅牌,當年的露絲長駐世界排名前三,可謂柔道界的明日之星。可是,奪得奧運獎牌後,21歲的露絲決定退役,並選擇於酒吧工作,工餘時間則鑽研巴西柔術和泰拳。

  2011年,露絲首次踏上業餘綜合格鬥擂台,僅用了23秒就以「十字固」擊敗了對手。當年露絲的業餘紀錄為三勝零負,而三場比賽她都以「降伏」(submission)勝出。露絲終於在2011年轉為職業綜合格鬥選手,在「地標戰」更以25秒降伏了對手高美絲,一鳴驚人。露絲在2012年加盟了最大型的綜合格鬥比賽UFC,並成為該賽事的第一個女子輕量級冠軍。之後的六場比賽,露絲全部勝出,合共只花費1077秒。2015年,露絲僅僅用了14秒就以一記「十字固」降伏了辛簡露勝出,打破了UFC的最快勝出紀錄。

  從柔道走進講求實戰的綜合格鬥,露絲可算是近年轉項最成功的運動員,相信里奧費迪南亦可借鏡於露絲的經歷,在拳壇「搵食」之餘,亦可考慮參與綜合格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