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拿度梅利法網兩虎相爭

時間:2017-05-26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梅利是上屆亞軍得主

  今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將於本周日上演正賽,這個總獎金大幅增加至3600萬歐元的傳統四大滿貫賽事依舊是網壇焦點,只是泥地的身份或令賽事減弱一點星光,老將費達拿打一場少一場,料定難與強敵抗衡後,遂決定退賽以專心出戰下一個大賽溫布頓網球賽;女單方面,同樣有三屆法網冠軍「細威」莎蓮娜威廉斯大腹便便休戰。賽事焦點將是梅利能否以佳態擊退泥地王拿度而奪得個人首個法網男單錦標,女單則以夏莉普勝算最高。

  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譚德龍、游夢江

  男子網壇人才輩出,但主要仍是由前「Big4」塞爾維亞的祖高域、西班牙的拿度、英國好手梅利及「瑞士球王」費達拿控制大局,男單亦形成混戰局面,非常精彩,可惜本屆法網有費達拿選擇退賽,祖高域又跌進生涯過渡期表現不佳,因此法網冠軍將是佔盡天時狀態極佳的梅利與取得地利的拿度兩虎相爭。

  懂得欣賞網球男單賽事的都肯定最留意祖高域、拿度、梅利及費達拿的賽事,四人球技出色之餘,也是戰績最穩定,向來球迷亦是最多,雖然近年亦有瑞士好手華連卡、加拿大猛將拉奧歷、日本名將錦織圭等冒起,但論叫座力仍完全不是前述四人敵手,故本屆法網最可惜的便屬費達拿退賽,著名網球專家皮特便撰文分析,拿度在馬德里賽奪冠是其退賽原因,因為費達拿年事已高,體力未能應付所有賽事,他對出戰的賽事便有所選擇,對他而言,泥地賽季期間只打法網一戰並不利他的體能及狀態,與其浪費氣力參加毫不適應的泥地戰,倒不如等待泥地賽季完結,專心下一個大賽(溫網)對他更有利,如此一來費達拿便可以延長職業生涯,並且專注於擅長賽事的競爭。對此,女網好手、美國的「大威」維納絲威廉斯深表認同,她認為球員老了便要選擇追求比賽質量而非數量,她完全理解費達拿的選擇。

  「泥地王」九度稱霸

  如此一來便應該成為三王相爭的局面,誰不知祖高域正遇低潮,他直言自己首次感到表現走下坡,目前需要新動力去提高個人水準,他或需要幾個月時間去考慮未來的計劃,故難與其餘兩雄抗爭。冠軍大熱便只餘下「泥地王」拿度及梅利。

  拿度是泥地好手,法網絕對是他的主場,過去九次取得法網冠軍已經說明一切,難得的是早前狀態一般的他回到泥地賽事便如虎添翼,最近已取得泥地賽15連勝並連奪蒙地卡羅、巴塞羅那及馬德里賽三個冠軍,說他是法網大熱絕不為過。至於梅利,自從升上世界第一之後一直保持佳態,現年30歲的他坦言自己有力保持頂尖競爭狀態,他亦正好乘着祖高域缺態及費達拿退賽爭奪冠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