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炸魚薯條/周潔茹

時間:2017-04-23 03:15:43來源:大公網

  第一次點炸魚薯條,好像在洛杉磯的迪士尼樂園。二十多歲,還很喜歡迪士尼。

  花花綠綠的菜單,炸魚薯條最是穩妥。好像中餐館的左宗雞,炸魚薯條用來考驗美國館子也是有效的,雖然炸魚薯條其實是一道英國菜,而英國的菜是着了名的,不算菜的。

  魚塊往往是冷凍的,調味和油的溫度就會變得很重要,配魚的薯條可能更重要,這個菜的名字就是炸魚,和薯條。

  不是那種薯條,Chips,有時候也是薯片的意思。如果在墨西哥餐廳,就是一道重要的菜,玉米片沾醬,每一家的沾醬都不同,有的會用很多很多牛油果一點點起司,有的用很新鮮很新鮮的番茄,手作的醬,從醬裏都吃得出深情。

  炸魚薯條的薯條,粗細都是一致的,薯條落入油裏的時間,多一秒或者少一秒,在我看來絕對是美國菜的基本功,好像中國菜的基本功其實只是一碗白米飯。好米好水,煮飯時候的心,我見過太多菜很好吃可是只端得上來一碗冷飯的中國館子了。家裏的飯為什麼那麼好吃呢?米飯是滾熱的呀,像煮飯的人的心。有時候是媽媽,有時候是太太,一碗白米飯,也煮得出深情。

  二十多歲,還很喜歡迪士尼。

  洛杉磯迪士尼樂園的炸魚薯條,大得過分。吃都吃不下了還是又要了一份甜品,菜單上面它叫做火山爆發,閃閃發光,美得耀眼。服務生蹦蹦跳跳地端來了它,巨大的巧克力流心蛋糕還有冰淇淋。我說火山在哪裏?菜單畫的它還會發光。她說以前是有的,現在沒有了。她說這可是法律規定的,不能再在食物上放煙花。她說如果你早點來的話,興許還能見到它閃閃亮的樣子。她說總之,它不再亮了。她蹦蹦跳跳地離開。

  街上的小女孩都打扮成了米妮,大一點的女孩扮成公主,睡美人,白雪公主,只要是公主,我已經過了扮公主的年齡,我第一次去迪士尼,已經二十多歲了。

  迪士尼是什麼樣的,迪士尼的洗手間都是寫着公主和王子,迪士尼還有煙花,綠色精靈和似錦繁花,煙花當然會讓人哭,所有稍縱即逝的美好都讓人哭。

  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太小了,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炸魚薯條也太讓人哭了。可是每一次去,還是會要買炸魚薯條,忍着鹹吃下去。

  直到看到鄰桌,一份炸魚薯條,配一碗白米飯,只發生在香港的迪士尼。

  我想起來我寫過的關於迪士尼的話,如果我在童年的時候就來到了迪士尼樂園,我一定會相信我是一個公主,我本來就是一個公主,可是我第一次去迪士尼就已經很大了,我不再相信童話,可是煙花盛開,仰望星空,我為什麼要淚流滿面呢?

  更大了的我,坐在香港迪士尼,撐到最後一支煙花放完,沒有人哭也沒有人笑,人們冷靜地離開,還有兒童,鼓一下掌都不要。我竟然想起了炸魚薯條配白米飯,我就大笑了起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