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全明星賽可讓中國排球再騰飛\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17-02-28 03:16:08來源:大公網

  備受矚目的中國排球聯賽全明星賽26日在深圳落幕,這是中國排球聯賽18年後首次舉行全明星賽,也是中國排球在東京奧運會周期新的開始。雖然前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和「核心隊員」朱婷遠在異國他鄉無法前來,但其他排壇巨星的登場仍然讓全明星賽星光熠熠。全明星賽的舉辦讓中國排球找到了未來發展新的道路,孕育着中國排球再次騰飛的新希望。

  聯賽擁較高市場回報率

  今年排球聯賽仿造NBA等職業聯賽策劃,打造內容豐富的全明星周末:不僅包括全明星南北對抗賽,還包括中國排球發展論壇和三場主題不同的明星與球迷見面會。豐富精彩的內容、眾多排球大腕的到來,吸引了大批媒體記者的目光,同時也在短時間聚集了大批來自中國大江南北的球迷,體現了中國排球蘊藏着不可限量的市場價值。

  綜觀中國體壇,不少人片面地將其分為「舉國體制」和「職業化」兩條道路,將網球、籃球和足球看作中國體育職業化改革的先鋒部隊,而將排球(特別是中國女排)、乒乓球、羽毛球等項目視為舉國力量支撐下的奧運金牌之師。

  其實,舉國體制和職業化、市場化之間並沒有難以填平的溝壑,舉國體制支撐下的球隊並不是沒有蘊藏職業化和市場化的因子。

  毫無疑問的是,朱婷、張常寧、惠若琪等女排巨星都是通過「市體校─省隊─國家隊」這般的舉國體制培養出來的實力戰將,但她們通過自身努力,成為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體壇明星,而利用明星價值帶動一個項目的市場化推進,正是中國排球聯賽應該堅定的道路。

  今年排球聯賽全明星周末被各大明星球迷團體佔據,從賽前一小時就擠佔球場最佳位置的「惠若琪球迷會」,到比賽兩個小時始終高呼「張常寧」名字的「張常寧京津冀球迷根據地」,乃至李靜、劉晏含等國家隊邊緣選手都擁有大批球迷。高關注度和幾乎爆滿的球市證明中國排球聯賽擁有較高的市場回報率,通過舉國體制培養選手,再到排球市場上發光發熱的複合型道路並沒有走錯。

  全明星賽細節有待提高

  本次全明星賽是中國排球聯賽市場化、職業化及深入挖掘中國排球產業化發展潛力的一次嘗試。藉着中國女排奧運奪冠的東風,加上贊助商的鼎力支持和專業公司的傾力打造,排球聯賽全明星賽對於所有中國球迷來說都是個新鮮事,這也是能夠吸引眾多關注的原因。

  然而,綜觀全明星賽本身,無論從比賽形式、比賽包裝和獎金分配上還有不少瑕疵,與球迷們的預期有一定差距。首先,排球項目更講究集體配合,很難出現精彩的個人表演,因此排球全明星賽應更講究運動員技術實力的充分發揮。今年全明星賽雖然採用南北對抗賽的比賽形式,但運動員並不「真打」,多數球都是簡單的拍拍吊吊,無論是進攻還是防守都未盡力,這也使比賽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其次,採取五局限時比賽的形式過於單調,應該加入更多諸如發球時速賽、扣球力度賽、傳球精準性測驗等遊戲環節,不僅可以展現球員精湛的技術水平,更能夠豐富比賽的形式,帶動現場觀眾的熱情。特別是在獎金設置上,並未給獲勝球隊或者表現突出的球員設立額外獎金,僅僅為人氣球員和教練頒發獎金似乎並不恰當,也會削弱球員表現的積極性。現場也應該邀請專業DJ調節場上氣氛,或者設置更多的娛樂環節加強球迷及排球愛好者與專業球員之間的互動。

  雖然排球聯賽全明星賽還有些許不足,但這18年來頭一次的嘗試還是賺取了足夠的票房,讓人看到中國排球聯賽依託明星價值融入市場的可能,看到了專業排球比賽與娛樂化、大眾化相結合的必要,更看到了中國排球聯賽進一步市場化和職業化的大好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