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國乒卡塔爾賽收穫三冠

時間:2017-02-28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馬龍(左)和陳夢於領獎後合影\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北京報道:北京時間26日晚,2017年國際乒聯卡塔爾公開賽在多哈落下戰幕。除男雙外,中國隊收穫其餘三項男單、女單、女雙比賽冠軍,成為賽事最大贏家。

  男隊馬龍最穩,方博出色帶來競爭。男單比賽,現世界排名前兩位的馬龍與樊振東狹路相逢。面對18歲小將樊振東,馬龍一上來就連贏三局,幾乎沒有給隊友太多喘息機會。雖然樊振東此後連扳兩局力圖翻盤,但經驗和心態更為穩定的馬龍最終頂住壓力,以局數4:2贏得勝利。

  作為中國男乒的領軍人物,新科大滿貫得主馬龍在經歷里約奧運會後的短暫低迷期後,如今已找回最佳狀態。目前,就連國乒隊友都很難給他製造實質性威脅,其穩定性由此可見一斑。方博是中國男隊另一大亮點:本站比賽他接連戰勝許昕和梁靖崑兩名隊友,雖然在準決賽中不敵樊振東,但他是以3:4惜敗的,表現仍足以令人稱道。在東京奧運周期內,國乒主力層需要新鮮血液的加入,儘管已經25歲,但方博這樣的「新人」的爆發還是有望為中國隊帶來良性競爭。

  女隊小將湧現,陳夢雙冠成亮點。女單比賽,在劉詩雯、丁寧缺席的情況下,中國隊此番「小鬼當家」,賽前承受着一定的壓力。不過,面對石川佳純、馮天薇等老對手,除朱雨玲在第二圈爆冷輸球,其他幾人發揮均屬正常。幾名小將的出色發揮,也讓人們對於中國女隊在新奧運周期下的前景充滿期待。

  女單決賽,新生代代表人物陳夢與18歲小將王曼昱如願殺入決賽。最終,陳夢以4:1笑到最後。此外,陳夢還搭檔王曼昱出戰女雙決賽,面對韓國組合田志希/梁夏銀,她們以11:4、11:6、4:11、11:6贏得勝利,陳夢也成為本站比賽「雙冠王」。這是陳夢第七次打入乒聯巡迴賽決賽,第六次贏得冠軍。在經歷里約奧運周期的失意後,陳夢在新賽季強勢爆發,特別是這個冠軍的獲得,為她在東京奧運周期與同年齡段的朱雨玲競爭主力位置起了一個好頭。

  小將顧玉婷、王曼昱的湧現也讓人眼前一亮。兩人從資格賽打起,雙雙殺進正賽,並在正賽第一輪分別將日本隊兩大名將平野美宇和石川佳純淘汰。女單半準決賽,顧玉婷4:0完勝新加坡名將馮天薇,王曼昱4:1淘汰日本女乒新生代領軍人物伊藤美誠。一連串的勝利,讓外界看到在東京奧運周期內,面對老對手日本女隊的強勢崛起,中國隊堅實的實力基礎和後備人才保障。

  出色成績背後暴露一定問題

  出色的成績背後,同樣暴露出一定問題。男乒主力張繼科是這次比賽最令總教練劉國梁擔心的人,到達卡塔爾後,張繼科高燒不退且受到腳傷困擾,在第二圈因無法參加比賽宣布退賽。正如劉國梁所說,對於張繼科這樣的29歲老將來說,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是他們在正式比賽中正常發揮的關鍵。特別是在進入東京奧運周期的情況下,年齡導致的狀態下滑將是張繼科繼續前進的一大阻礙。

  女隊同樣存在隱患,在丁寧、劉詩雯缺席的情況下,朱雨玲成為本次賽會頭號種子。然而,她在第二圈爆冷不敵德國老將單曉娜,暴露出重壓之下心態不穩的老問題。作為中國隊東京奧運周期重點球員,朱雨玲的這個冷門的確令人吃驚,但對於運動員來說,狀態的波動也可理解,即使是國乒主力球員,在比賽中輸掉一、兩場比賽同樣無可厚非,關鍵是朱雨玲需要在賽後及時總結,找到問題,並力爭在以後的比賽中不再重複犯同樣的錯誤,才能盡快成長起來,並真正成為中國隊倚重的主力球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