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圖坦卡門的金面罩/曾偉強

時間:2017-02-19 03:15:50來源:大公網

  位於尼羅河東岸的開羅博物館,毗連解放廣場。這幢建築物,本身便是珍貴的古蹟。由人稱「埃及博物館之父」的法國著名考古學家瑪里埃特(Auguste Mariette)於一八六三年設計建造,一九零二年建成開館,是當世規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博物館。

  博物館拱形大門兩側的壁龕內,各有一尊法老浮雕,一個手持紙莎草,另一個拈着埃及的國花:蓮花。再看看大門前方的長形水池,則種有紙莎草和蓮花。看來埃及人對這兩種植物,的確崇敬有加,引以為傲。館前的花園內,還有多尊頭像,但不是古物或法老,而是歷任館長,當然包括開羅博物館的首任館長瑪里埃特。

  館內收藏的文物,官方數字為十六萬件,而展出的只約四千件。藏品涵蓋史前時代到遠古、中古、王朝時代,以及希臘和羅馬時期的珍品,包括法老的石像和鍍金車輛,有史前的陶器、石器,也有古代的藝術品,以及記載古埃及科學、文學、歷史、法律的紙莎草紙文獻。

  由於館內遊人如鯽,而且來自世界各地,為了互不干擾,也能更清楚地聽到導遊的講解,團隊訪客均須佩戴耳機。耳機是單向的,透過耳機,只會聽到導遊的講話。雖然遊人處處,但甫進大門,仍感受到一股夾雜着歷史滄桑的古樸氣息,遍充每個角落。

  博物館共兩層,下層順時針展出從古王國時期到羅馬時期的文物,有大型石像、石棺和石刻等。上層按主題分成不同展室和展區,有木乃伊、棺槨等。木乃伊展室展出數具已有三千多年歷史的法老乾屍,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圖特摩斯三世、哈特謝普蘇特等。較特別之處是,還有動物木乃伊,例如貓木乃伊和鱷魚木乃伊。

  在世界其他民族,動物木乃伊是極為罕見的。這與埃及人的宗教信仰有關。古埃及人視多種動物為神的化身,例如,墓地之神阿努比斯,便是狼頭人身的神;太陽神和荷魯斯擁有鷹頭;掌管智慧的托特神,是朱鷺或狒狒頭。而曾經協助阿努比斯對抗邪靈,被視作保護之神的女神芭絲特,其形象便是雌貓。

  下層也展出了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工具和手術床。現代人可能無法想像,古埃及人如何能掌握這種技術和知識。但這種「先進」的醫學技術和知識,卻又不知何故,在不確定的年代,從埃及的土地上無聲無息地消失了。

  莫說十六萬件文物,就是四千多件展品,也無法在一朝半天之內看完,更不用說細意觀賞。導遊也明言只能重點介紹,而不可能一一細述。其中一尊名為「村長」的雕像,便有點似曾相識之感。為何似曾相識?因為「村長」雖然不是真正的村長,但以一塊完整木頭雕成,在古埃及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所以不少書籍均有介紹。「村長」眼神親切,左腳踏前,表示他當時仍在生。左手握長杖,右手可能握着已經脫落的其他東西。圓潤的身軀,飽滿的臉龐,還有那個不算大的鼻子,和那張不太厚的嘴唇,完全不像非洲人。

  導遊另一重點導賞的藝術品,是「侏儒和家人」。這個也許是古埃及藝術史上最富創意,也最有趣味的作品。如何把侏儒與他身材修長的妻子放在一起,而又不使他「感到」尷尬呢?那個處理手法,至今仍教人拍案叫絕。藝術家在侏儒應放腳的部位,換上他們的兩個孩子,讓侏儒盤腿而坐,上半身與妻子高度相若。兩人喜滋滋地倚在一起。而另一驚喜是,妻子的右手從後搭在丈夫的右肩,而左手則抓住侏儒的左臂。顯示妻子完全沒有芥蒂,恩愛更勝常人。

  可惜的是,館內不准拍照,而即便是買了拍照的票,不少展室和展品仍是不能拍攝的,包括圖坦卡門的展室。而走進開羅博物館,畢竟就是為了看你一眼:年輕的君主,早崩的法老,圖坦卡門。雖然未能一展抱負,但你卻可名留千古。而你已面目全非,獨留下一具迷倒眾生的金面罩。

  圖坦卡門九歲登基,但從未親政,十八歲便匆匆離世。他的死因,是個永遠不解之謎。也因為死得突然,死得太早,陵墓尚未建好,只得葬在為他母后預留的陵寢。也許,正因為在匆促間下葬,陪葬珍寶不被看好,反而避過盜墓者的青眼。

  在十八個孤寂的春秋之後,這位少年便長眠王陵谷。這個從未被盜墓者攫奪的墓穴,成為了二十世紀考古學的驚世發現。想不到生前未受重視的兒皇帝,千載之後卻成為聲名最響的法老。

  雖是匆促下葬,但圖坦卡門的陪葬物,依然盡顯古埃及的豪奢。墓室的珍品,首先要數那座巨大的花崗岩石槨。當年出土之際,考古學者揭開石槨之時,映入眼簾的,是一些褪色衣服,而在衣服底下,卻是另一個鑲金木棺,內裏填滿藝術品、雕像和黃金珠寶。棺內仍有第三個棺,是用純金製成的人形棺。金棺重逾一公噸,是名副其實的無價寶。而棺內的木乃伊,年僅十八歲的圖坦卡門,渾身盡是珠寶金飾。覆蓋在木乃伊面上的,正是那表情洋溢着青春氣息的黃金面罩。其造工之精細,神態之生動,令人嘆為觀止。

  而年輕的圖坦卡門啊!你可否告知,這是你的真實天顏,還是你所鍾愛的模樣,又或是你那時代的潘安?那張俊秀的臉龐,那雙明亮美目,那輪廓、那嘴巴,很不非洲絕不原始。傳說中,你的祖先是外來的旅者,聲稱是太陽神的子女。但到底是來自地球的某個角落,還是宇宙深處?哪個次元?你的真正故鄉,金面罩也許知道。

  ‧曾偉強,香港詩人,作家。著有《想飛》、《藍巴勒隨筆》、《吐露港的星空》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