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佐治文迪斯超級經理人

時間:2017-02-19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佐治文迪斯是吒叱國際球壇的頂級經理人

  他不是球星、也不是名帥,既非富豪球會的老闆,亦非什麼足協的主席,偏偏在世界足球壇地位顯赫、「權傾朝野」。他可被視為球員的伯樂,也可被視為球會的好幫手,但更多人會因為他不斷以天價頻密操作球員轉會、榨取佣金而視他為「吸血鬼」。這位球場外的幕後大亨,就是「超級經理人」佐治文迪斯。/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佐治文迪斯出身寒微,年輕時候,逢周末會攜帶母親在家裏編織的帽子和籃子,乘搭巴士到海灘叫賣;他的一位朋友在附近開設士多,但文迪斯每次所賺金錢,往往比朋友多十倍,反映文迪斯年紀輕輕已甚懂如何做生意。閒餘時候文迪斯就會在街頭踢波,拿長櫈作龍門,和友人「三對三」比賽。文迪斯亦曾在暑假時到雪糕廠工作,負責最後一個工序,確保雪糕不會掉到地上,他還對朋友笑言,自己是負責全廠最重要的一環!

  文迪斯的人生轉捩點,竟是源於一個悲劇。當年他20歲,大嫂不幸離世,為了照顧侄兒,他由里斯本遷往維亞拿,並效力當地一支低級別球隊雲尼斯,之後到過多間球會試腳,可惜一一吃閉門羹,最後被迫放棄當職業足球員的希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1989年他在一個荒蕪的商場內開設錄影帶租賃店,利錢更大,他說:「我開影帶店所賺的遠比替任何球隊比賽更多,也許這就是改變我一切的起始。」

  在經營影帶店之餘,文迪斯亦到的士高當唱片騎師,逐漸地再開設酒吧和夜總會,其中一間夜總會位於葡萄牙近西班牙的邊界,他在那裏接觸到很多來自布拉加、波圖和甘馬雷斯的球員。1995年,他就在夜總會認識了甘馬雷斯守門員紐奴,後者夢想是替波圖比賽,然後前往西甲聯賽。

  驅車三百公里促首宗交易

  當時文迪斯想促成紐奴加盟西班牙球會拉科魯尼亞,遂開車300公里到拉科,每天等候面見該會時任主席蘭度路,有趣的是其實他根本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話。蘭度路被其誠意打動,答應與紐奴見面,最終亦和他簽約。蘭度路說:「他做事的熱情和表達方式,實在令人難以說不!」

  這宗發生於1996年的轉會交易,就是文迪斯邁向「超級經理人」的第一步。當時文迪斯並無收取紐奴一分一毫佣金,之後亦助紐奴圓夢替波圖效力,退役後又為紐奴在里奧艾維找到第一份教練工作,之後執教西甲華倫西亞,如今就回到波圖當主帥。文迪斯和紐奴都已視對方為畢生摯友。

  首宗交易後,文迪斯漸漸地獲更多葡萄牙球員認識,2002年中場維亞拿以1200萬歐元由士砵亭轉投英超紐卡素,成為文迪斯的首宗重大國際性轉會。與此同時,文迪斯亦勤於遊走各足球學校和觀看青年球隊比賽,把具潛質的新星收歸旗下,當今球壇天之驕子C朗拿度,正是由此而來,反映其眼光獨到。

  儘管文迪斯的做事手段惹來同行不少微言,亦曾捲入逃稅等醜聞,但亦難以阻礙其「經理人王國」不斷壯大。時至今日,文迪斯旗下的教練和球員,合共身價估計就超過八億歐元,多少球會老闆、球隊主帥都要對他畢恭畢敬,每逢轉會窗就看他如何呼風喚雨,切切實實是球壇的幕後大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