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地上最強」須大變免沉淪\河馬

時間:2017-02-16 03:16:03來源:大公網

  2008年,由哥迪奧拿帶領的巴塞隆拿強勢崛起,高位逼搶、控球傳送的「Tiki Taka」足球一舉征服全歐洲,以巴塞球員為主力的西班牙亦以同樣踢法征服全世界。九年過去,以往被譽為「地上最強」的巴塞,如今卻告日落西山,這與球員的身心巔峰期皆已過去有莫大關係,相信未來一、兩年,巴塞必須作出大變。

  當年的美斯只不過是20出頭的小伙子,恩尼斯達也正值25、26歲的當打之齡,還有一代中場大師沙維、「鐵血隊長」佩奧爾、禁區「手術刀」韋拿、助攻力強的丹尼爾等,多年來巴塞已經贏盡各項錦標,對冠軍的渴求難免有所減退,例如美斯,可能他願意以巴塞未來的三、五個冠軍來換取國家隊拿一個錦標。每季近60場的比賽,也令早已年過30的恩尼斯達、馬斯真蘭奴甚至美斯吃不消。

  巴塞鋒線「MSN」美斯、蘇亞雷斯和尼馬固然銳利,但中場線始終才是球隊命脈。沙維離隊,恩尼斯達年紀漸大且傷患增多,加入的球員如克羅地亞的拿傑迪錫、土耳其的阿達杜倫等,未必每個都適合「Tiki Taka」模式,而且其他球隊亦早有破局之法。昔日賴以成功的方法逐漸失效,巴塞應像車路士般當機立斷,換教練也好、換踢法也好,總之就是要避免急速沉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