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蔡振華談足球改革發展成果 國足成績並非衡量唯一標準

時間:2017-01-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在會上發言\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武漢報道:第十屆中國足協第三次會員大會17日在武漢舉行。在談及如何看待足球改革成效時,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表示,國家隊成績並非衡量足球改革發展成果的唯一標準。

  蔡振華說,2016年9月份開始的兩場世界杯外圍賽亞洲區12強賽,國家隊面對小組最強的兩個對手韓國和伊朗,取得一平一負的成績,場上表現和精神面貌得到了多數球迷的肯定,全國上下也對國家隊的成績寄予了厚望。

  「在這樣的背景和壓力下,我們的技戰術水準不高的問題再次暴露,心理素質不過硬等頑疾又重新顯現,重壓之下整個球隊發揮失常。」蔡振華說,2016年10月的兩場比賽接連告負,出線告急,一些不團結、不和諧的因素也露出端倪,直接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球迷間瀰漫悲觀的情緒,認為這次足球改革又是「空中樓閣」。

  「國家隊成績只是衡量足球改革發展成果的標準之一,而不是唯一。」蔡振華認為,不能因國家隊成績不佳就認為足球改革裹足不前,也不能因為國家隊表現良好就認為足球發展大功告成。

  要做打基礎築框架工作

  蔡振華說,《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台近兩年來,足球改革在改善足球發展的環境和氛圍、理順足球管理體制、制定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創新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業與足球產業協調發展格局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我們不能僅僅因為輸了幾場球,就看不到自己取得的進步。」蔡振華說,還以國家隊為例,男足的國際足聯排名從2014年底的第97位,升到2016年底的第82位;女足方面,2015年、2016年連續打進世界杯和奧運會八強,在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的道路上正在不斷縮小差距。

  蔡振華介紹,要正確看待足球改革已經取得的成效,積極轉變唯國家隊成績的發展思路,營造有利於改革發展的環境氛圍。他說:「要清醒認識到改革發展的路還很長。我們這一代足球人,就是要做打基礎、築框架的工作,就是要勇於成為中國足球改革發展事業的鋪路石,為中國足球的崛起奠定堅實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