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陳婉婷膺亞洲最佳女教練

時間:2016-12-03 03:15:53來源:大公網

陳婉婷(右)在阿布扎比領獎一刻\亞洲足協圖片

  【大公報訊】在不足一年之內,陳婉婷經歷了升任香港超級足球聯賽隊伍東方的主教練,領軍拿下高級組銀牌、港超聯賽冠軍,成為健力士世界紀錄認可全球首名帶領男子職業隊稱霸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當選港超球季最佳教練、獲特區政府授予銅紫荊星章、獲英國廣播電台選為2016年全球百大女性,這名年僅28歲、因「男足女教」而成名的教練,昨晨更榮膺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再創歷史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香港人,她以「奇跡」形容由去年中失業到現時登上亞洲頂峰的經歷,更稱今年過得圓滿。特首梁振英昨在臉譜祝賀陳婉婷獲獎。

  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參與亞洲足協未來計劃,曾以學員身份出席亞洲足協年度頒獎禮的陳婉婷,當年還只是如小粉絲在儀式後與前日本女子國家隊隊長澤穗希合照,這名在大學畢業後即在香港球圈闖蕩、至今已逾六年的女教頭,去年中曾因為太陽國際退出管理飛馬足球會而加入「失業大軍」,其後獲東方聘請擔任助教,到去年12月中接替北上發展的楊正光,成為球隊主教練,然後在不到一年的日子裏達到目前的成就,包括昨力壓日本的岡本三代、朝鮮的李琴淑當選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成為首名在亞協年度頒獎禮揚威的香港教練。

  回首由失業到眾多榮譽加身,陳婉婷接受訪問時以「Miracle」(奇跡)形容這段經歷,她說:「我經歷太陽飛馬散班,一個失業教練加入東方擔任助教,可以跟『光哥』(楊正光)學習,那時沒想過成為主教練、球隊取得聯賽冠軍,從而帶給我個人獎項和榮譽,全部我都沒有預計過在我的人生會出現。過去一年是否我人生最重要一年,還是言之尚早,或許到我四、五十歲時回首教練生涯,或會有另一番體會。」

  2016年,陳婉婷經歷了人生無數成就和榮譽,她直言是滿足的一年,她說:「成功、完美難以定義,我會說自己過得好滿足,因為我在這段日子學到、得到或失去的,都讓我感到好幸運。」綽號「牛丸」的她笑言,上任以來獲外界給予極多「第一個」的頭銜,自己從沒想看重虛名,反之認為教練工作不論男、女,第一個或第一百個,最重要是做好本分,當初選擇跳出舒適區(comfort zone)去接受挑戰,也預計會受讚賞或批評,慶幸東方的助教團、球員都無私幫助。

  「我經常都認為獲獎不是因為自己叻,只是自己走的路比較好,在球圈我遇過好人、壞人,現在有身邊的教練、球員無私地協助我,實在不容易。」陳婉婷稱這次獲獎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合,她說:「可能大家做相同的事、付出同樣的努力,最後是A獲獎而不是B,這不代表B比人差,或許是大環境或時機所致。」

  梁振英在臉譜祝賀

  梁振英於臉譜祝賀陳婉婷:「恭喜陳婉婷(牛丸)。港超聯球會東方主教練陳婉婷(牛丸)獲選為亞洲足協本年度最佳女教練,是香港首位教練獲此殊榮。牛丸也是今年銅紫荊星章得主。牛丸年紀輕輕能譽滿國際,為香港爭光,也為一眾年輕人,彰顯正能量。恭喜牛丸!」

  陳婉婷將於今晨乘搭EY834航班從阿聯酋的阿布扎比返港,下午便要率領東方在聯賽榜首大戰鬥傑志。本月中起,她將修讀專業級教練課程,亞洲足協則表明其下一項挑戰是成為首名亞洲聯賽冠軍杯參賽隊的女主帥,這意味着東方已獲亞協批准明年出戰亞冠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