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朱袁張」撐起中國女排

時間:2016-07-27 03:16:12來源:大公網

  於現在的中國女排陣容中,朱婷、袁心玥、張常寧被很多球迷親切地稱作「朱袁張(朱元璋)」組合。這三位天賦異稟的女排國手已經逐漸撐起中國女排的進攻三叉戟,成為中國女排里約能否圓夢的關鍵。

  毫無疑問,身高1米97、摸高3米32的朱婷是中國女排的技術核心。每每在球隊遇到困難時,二傳手總是將朱婷作為球隊的主要得分手,因為朱婷在多場比賽中不辱使命,已成為球隊攻城拔寨的頭號王牌,特別是在惠若琪因為心臟問題而缺席國家隊比賽的時間裏,朱婷需要將精力更多放在後排一傳和防守上,這無疑給朱婷帶來了更多挑戰。經過近兩年技術上的精雕細琢,朱婷不僅在一傳上較為穩定,而且在進攻手法上也豐富不少。然而,雖然朱婷是球隊核心,但過度依賴她則容易減少對方的攔防難度。大獎賽北侖站對陣美國一役,美國已經將朱婷的進攻特點和線路研究得十分透徹,導致朱婷罕見地陷入低迷,不得不被其他選手替換下場。這場比賽的低迷也給朱婷和中國女排奧運備戰敲響了警鐘,如何能夠在對手的嚴密布陣下仍能得分?在朱婷遭到對手阻攔後如何能夠開發第二、第三得分點分擔她的壓力?

  身高兩米的袁心玥是中國女排的第一高度,潑辣的比賽作風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帶動球隊,轉變場上的局勢。步入奧運年,袁心玥被委以主力重任,這需要她更多地承擔球隊進攻和攔網的重任。袁心玥的進攻能力比較突出,高點短平快是主要得分手段,但攔網能力卻依然是她的弱點,特別是面對巴西、美國這樣兩邊拉開速度很快的球隊,她對對手進攻點的判斷和腳下移動能力,仍然與世界一流的副攻手有明顯差距。比賽中經常看到袁心玥無法移動到位,只能伸出一隻手勉強補攔,造成破壞性攔網。

  張常寧仍有提升空間

  出身排球世家的張常寧,是中國女排近幾年發現的又一位天才選手。出色的身體素質和力量基礎,加上之前練習沙排打下的一傳底子,讓張常寧在國家隊站穩了腳跟,特別是在惠若琪因傷無法正常訓練和比賽的時候,張常寧能夠及時頂上,為世界杯奪冠立下了汗馬功勞。張常寧在一傳穩定性和進攻手法上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間。由於一傳不穩,比賽中常常成為對手的主要追發球對象,進攻手法的變化對於張常寧更為關鍵。大獎賽上,張常寧在調整進攻時嘗試選擇高點平打的技術,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也為她未來的排球之路積累了更多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